人民網>>文化

歡樂春節亞歐行走進土耳其 “北京之夜”驚艷伊斯坦布爾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5年02月16日09:24

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與參加“北京之夜”演出的土耳其小朋友合影
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與參加“北京之夜”演出的土耳其小朋友合影
下一頁

人民網伊斯坦布爾2月15日電  (記者盧亭)在中國農歷羊年春節到來之際,當地時間2月13日晚,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文化局承辦的“歡樂春節亞歐行”活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馬爾泰佩區文化中心拉開帷幕,來自中國的精彩文藝演出,以及中國的非遺項目剪紙、風箏、空竹,帶給土耳其觀眾一份新春文化賀禮,讓許多當地居民第一次過上喜慶中國年。

伊斯坦布爾居民攜家帶口共慶中國年

大紅燈籠、中國結將會場裝飾一新,中國傳統春節的喜慶氣氛滲透在每一個角落,也傳遞進每一個心中。“北京之夜”歡樂春節綜藝晚會是當天的重頭戲,能容納500余名觀眾的劇場座無虛席,不少土耳其友人攜家帶口來與北京的藝術家們共度新春佳節。

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郁紅陽、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顧景奇、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省副省長伊思馬伊爾·居爾泰金,伊斯坦布爾各界友好人士與華人華僑、中資企業和留學生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在致辭中向在土華人華僑以及各界友好人士致以新春祝福,並表示兩國將繼續深化文化合作,共建新絲綢之路。他說:“這台節目展示了中國的形象,傳遞了中國的聲音,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友誼。今天的活動僅僅是個開始,今后將舉辦更多的活動,讓土耳其人民和絲綢之路各國人民看到更多精彩的中國民族和民間文藝節目。今后我們兩國還將開展文化產業合作,使兩國文化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共同建設絲綢之路。”

“北京之夜”文藝演出驚艷亮相

“北京之夜”綜藝晚會由“歡樂春節”形象大使、北京電視台著名主持人春妮與土耳其著名主持人共同擔綱。來自中國雜技團、首都體育學院、北京歌舞劇院帶來的武術、雜技、宮廷舞蹈、管樂連奏、太極、芭蕾、絳州古樂等精彩節目,展現了力量與柔美,將傳統與現代巧妙交融在一起。在雜技《肩上芭蕾》中,中國藝術家將芭蕾舞和中國古典文化完美結合,“趙飛燕”在金甲力士掌心中、肩膀上,輕巧起舞的奇景,讓現場觀眾如痴如醉。中國宮廷舞蹈的藝術家則通過柔美的身姿、華麗的宮廷服飾,使觀眾仿若來到了大唐盛世。藝術家的表現讓觀眾驚喜不已,他們以不斷爆發出的驚叫聲、歡呼聲和狂熱的掌聲,作為回應。

中國功夫早已在土耳其聲名遠播,來自中國的功夫高手已經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了,土耳其的武術明星的上場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土耳其武術錦標賽冠軍艾利弗和她的妹妹、弟弟都上場了,他們這次是專程從北京的集訓基地趕回土耳其參加表演,艾利弗說,“我們很喜歡中國人,中國人也很喜歡我們,很高興回土耳其過春節,春節是中國人很重要的節日。”艾利弗的媽媽坐在台下,目不轉睛看著孩子們的精彩表現,眼中滿是幸福的神情。她說,孩子們的父親曾在北京學過武術,從此對武術就迷得不得了,結果四個孩子一個不落,全都習武。

演出結束了,沒有一個觀眾退場,狂熱的掌聲此起彼伏,經久不斷。觀眾艾米麗說,想多沾點北京的喜氣帶回家。

剪紙風箏空竹讓當地居民愛上中國文化

演出會場外,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國剪紙、抖空竹和北京風箏制作技藝同樣博人眼球,每個展位都圍滿了觀眾,大家親自上手,剪剪紙、抖空竹,忙的不亦樂乎。

“老師,還認得我嗎?”土耳其女孩妮娜看見剪紙藝術家付秀清,一眼認出了她。2012年夏天,妮娜曾在北京大學跟付秀清學過剪紙,跟著老師一刀刀剪出大紅“喜”字、各種窗花,讓妮娜對中國剪紙傾心不已,難以忘懷。說著說著,妮娜又拿起剪刀“重操舊業”,左一刀,右一刀,一個喜氣洋洋的中國窗花很快誕生了。

土耳其小觀眾艾薩斯一家,剛剛完成人生第一“剪”,又被旁邊的北京風箏征服了。北京風箏色彩明艷,蟬、老鷹、貓頭鷹、沙燕、孫悟空,樣式繁多,制作精當,當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孔令民操控著老鷹風箏,上下翻飛的時候,3歲的艾薩斯簡直看呆了,他高興地把小手都拍紅了。奧坎大學學生伊拉達也特別喜愛來自中國的風箏,“土耳其也有風箏,但是沒有這種有藝術感覺的風箏,顏色太美了!”她說,在新年能買到這樣的風箏,一定會給她帶來好運。

現場的熱烈氣氛引得執勤警察也加入到歡樂的隊伍中。一位帥氣的小伙子說,他最喜歡中國電影,尤其愛看成龍的中國功夫電影,但沒想到空竹也同樣神奇,他試著上手抖動空竹時,發出了孩子一樣的歡樂笑聲。離開時,他表示有機會一定要去北京看看。

今年的“歡樂春節”土耳其活動將持續到2月15日,屆時還將在伊斯坦布爾舉辦多場活動,為土耳其觀眾獻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本次“歡樂春節”活動是應我駐外大使館及當地政府機構的邀請,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文化局承辦,2月13日至2月23日,赴土耳其、芬蘭、愛沙尼亞三國進行。

【1】【2】【3】【4】【5】【6】【7】【8】【9】【10】【11】【12】
下一頁

(責編:鄒菁、李岩)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淵,方致前行之遠
  2. 2浙江金華(義新歐)金義新區平台…
  3. 3海口國際免稅城免稅商業中心主體…
  4. 4在大災大考中淬煉初心使命——河…
  5. 5探訪“中國虎鄉”——黑龍江省橫…
  6. 6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陳夢…
  7. 7廣東清遠:磁浮建設加速推進
  8. 8南京開啟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9. 9福建福州:現代漆畫的傳承與發展
  10. 10北京:“2021中國童書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