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組圖]崔永元白岩鬆水均益助陣敬一丹新書發布會:“大姐”沒有“退休”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5年05月11日22:25

崔永元、敬一丹、水均益與白岩鬆(從左至右)在台上接受採訪,崔永元妙語連珠,台上台下笑聲不斷。(人民網陳苑 攝)
崔永元、敬一丹、水均益與白岩鬆(從左至右)在台上接受採訪,崔永元妙語連珠,台上台下笑聲不斷。(人民網陳苑 攝)
下一頁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陳苑)“當要告別話筒、告別職業生涯的時候,我想要給自己做一個小結,一個交代”,60歲的主持人敬一丹從央視退休,寫下了《我遇到你》這本新書,回顧自己在新聞工作崗位上奮斗的37個春秋。在今天舉行的新書發布會上,眾多好友前來為敬一丹助陣,崔永元、白岩鬆、水均益在現場談及與敬一丹交往多年的點滴記憶,連聲稱贊:敬一丹是他們心中最愛的“大姐”。

喜歡“遇”字:“遇”字使我成為了今天的我

“書名叫《我遇到你》,我特別喜歡‘遇’這個字,想想‘遇’后面跟著什麼?‘遇’就有故事,就有變化,就要有選擇,給了我很大的想象空間。我在職業生涯中‘遇’到了什麼呢?‘遇’到了‘你’,這個‘你’既是指人,也是指事﹔既是指職業的平台,也是指我們的時代。這個‘遇’字使我成為了今天的我。”敬一丹從新書的書名開始談起,回顧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尤其提到了二十年前,她遇到《焦點訪談》欄目,從此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職業傾向。發布會上還特別播放了一段視頻,精選了敬一丹二十年來主持《焦點訪談》的眾多鏡頭。敬一丹與觀眾一同靜靜回顧那一個個動人的畫面,台下觀眾不禁鼓掌,台上敬一丹則默默地紅了眼眶。

敬一丹坦言,自己在寫作這本書的過程中,有一種新的感受,“在鏡頭前說話,和用文字說話是不一樣的”,她期待讀者通過這本書,通過文字的方式,看到屏幕以外的東西。“《我遇到你》這本書不僅僅是一個電視人的職業生涯和經歷,我更期待讀者看到它的背景,是在什麼情景下才有了這些‘遇到’。我特別幸運,趕上了電視的發展期,巔峰期,在即將告別職業生涯時又趕上了媒體變局,這些豐富的經歷的積累已經不屬於我一個人,我希望通過這本書,跟大家有新的交流。”

姐弟情深:敬一丹是崔永元白岩鬆水均益最愛的“大姐”

“我和小水(水均益)、小白(白岩鬆)都把敬大姐當成我們自己的親大姐,有什麼煩心的事兒都去找她。”擔任本次新書發布會特邀主持人的崔永元,首先上台分享了自己與敬一丹交往多年所發生的故事。談及新聞報道工作,崔永元很敬佩敬一丹,“她把正面報道做得很接地氣,讓那些正面人物像個‘人’,而不是像個‘神’。”

“利而不害,為而不爭。”白岩鬆用這八個字來形容他心目中的敬一丹。他解釋說:“利而不害”指的是,敬一丹為人處世的方式“上善若水”,我們在她這裡得到的都是好處,幾乎沒有任何負面的東西﹔在做事時,她“為而不爭”,這點也影響了我們,說我們幾個主持人在一起工作時沒有競爭是不可能的,但我們的競爭方式是互相之間提合理化建議,讓對方的節目做得更好。

“我們在一起這麼多年,風風雨雨有很多”,水均益深情回憶起多年來敬一丹給予自己“大姐”般的關心,也陪伴自己度過了一些人生中的“低潮期”。此前,欄目《高端訪問》被停播,水均益心中很郁悶,幾年后,他喜得一對兒龍鳳胎,給敬一丹發短信報喜,敬一丹回復他:這比你做一百期《焦點訪談》還要好。水均益看后感慨:還是敬大姐了解我,她既為我得到一對兒小寶貝賀喜,也安慰了我因節目停掉而受傷的小心臟。

在發布會現場,敬一丹對崔永元、白岩鬆、水均益這三個弟弟也愛護有加,當有觀眾問及她對他們目前所制作的節目的看法時,敬一丹立刻表態,“你可以說我不客觀,但他們的節目我都喜歡”,隨后她還幽默地補充,“退休人士,就是這麼任性”。

永不“退休”:隻要你拿起話筒,就永遠是一個記者

最近,“退休”這個詞在敬一丹這裡變成了熱詞,“有人問我,這麼多年你是怎麼堅持的?”,敬一丹說,“喜歡的事兒,不用‘堅持’這個詞。”

在職業生涯中,走了這麼遠的路,敬一丹靠什麼來支撐自己的內心?發布會現場,她用自己主持《感動中國》十三年來的無數個感人的鏡頭給我們以回答:“在感動中國,與好人約會了十三年,十三年,什麼都在變,但是人們對於美好的渴望是不會變的,和這溫暖的約會沒有終點。”

談及敬一丹退休,白岩鬆萬般不舍:“好像還沒有和敬大姐很好的吃幾頓飯,很好的相處,她就退休了,我們就要說再見了”。同時,他也透露,未來三五年內,他和敬一丹還將繼續搭檔主持《感動中國》,“她不主持的話,我也不干了!”白岩鬆衷心期待,敬一丹退休后再制定一個新的30年計劃!

“作為一個新聞媒體人,哪有退休的時候,隻要你拿起話筒,就永遠是一個記者。”崔永元在發布會上的一席話,得到了白岩鬆、水均益的認同,大家一致認為,敬一丹雖然在央視的工作崗位上退休了,但她永遠不會從新聞從業者這個的身份上真正“退休”。

【1】【2】【3】【4】【5】【6】【7】【8】
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淵,方致前行之遠
  2. 2浙江金華(義新歐)金義新區平台…
  3. 3海口國際免稅城免稅商業中心主體…
  4. 4在大災大考中淬煉初心使命——河…
  5. 5張吉懷高鐵啟動接觸網熱滑試驗
  6. 6探訪“中國虎鄉”——黑龍江省橫…
  7. 7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陳夢…
  8. 8南京開啟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9. 9廣東清遠:磁浮建設加速推進
  10. 10福建福州:現代漆畫的傳承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