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紅:傳承發展戲曲藝術 培育塑造中國精神

徐向紅

2015年07月27日16:20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

  十八大以來,山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戲曲藝術保護、傳承與發展並重,圍繞創作戲曲精品、既出戲又出人這一中心任務,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組織實施山東地方戲振興和京劇保護扶持等“4+1”工程。2014年山東啟動推動地方戲振興與京劇扶持、優秀保留劇目、舞台藝術精品創作、舞台藝術英才培育,以及支持鼓勵我省優秀劇目、優秀人才參加國內外重大藝術比賽的激勵政策,即“4+1工程”。

  二是大力抓好戲曲劇(節)目精品創作。依托“山東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優秀保留劇目工程”等繁榮文藝創作長效機制,推動戲曲精品創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呂劇《苦菜花》、呂劇《姊妹易嫁》連續兩屆入選文化部優秀保留劇目大獎。2013年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第十四屆文華獎展演活動中,山東省15台入選劇目中戲曲類達10台,其中兩台京劇、一台呂劇分別獲文華大獎及文華大獎特別獎。

  三是積極培養戲曲藝術人才。改組新建山東文化藝術學校,進一步加強與省內各級地方戲院團的合作,增設了山東梆子、柳子戲、呂劇以及戲曲音樂專業,實行“免學費”政策,戲曲藝術后備人才培養體系更加健全。利用多種形式推進地方戲曲骨干隊伍建設,採取“請進來、送出去”的辦法,先后與中國戲曲學院、山東藝術學院等藝術高校合作,舉辦4期“全省地方戲曲音樂創作培訓班”以及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修班等專業集訓。

  四是加強地方戲理論研究。組建山東藝術研究院,組織數十名地方戲專家和新老藝術家,對山東地方戲生存發展現狀、發展流變進程、代表性經典劇目進行了大規模、全方位梳理,編寫出版了“山東地方戲叢書”。組織編寫呂劇、柳子戲、山東梆子、五音戲等眾多劇種的專門研究著作、資料文集、代表唱腔結集,不斷推出新的地方戲研究成果。

  五是積極擴展戲曲傳播交流。開展與廣電和平面媒體、網絡媒體的合作,在山東電視台農科頻道設立了《每周一台戲》、《戲迷時間》欄目,山東教育電視台設立《看大戲》欄目,宣傳平台明顯擴大。將地方戲曲演出納入政府購買鼓勵演出范圍,今年投入1000萬元用於購買省直院團公益性文化活動,投入400萬元用於購買省直院團公益文化進福利院開展送溫暖活動。

  山東省將充分利用這一有利契機,積極採取措施,認真貫徹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山東省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相關政策,健全戲曲藝術傳承保護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完善戲曲藝術表演團體體制機制和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保障機制,培育有利於戲曲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環境。

  (作者系山東省文化廳廳長)

    來源:文化部官方網站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文化專題
· 政策法規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孩子這樣才是健康的長高孩子這樣才是健康的長高
北京治堵新政能"治本"嗎北京治堵新政能"治本"嗎
最可能消滅的癌最可能消滅的癌
健康熱點健康熱點
   精彩新聞
·在美被控虛假陳述 “網購第一股”麥考林股價腰斬
·供貨商收到廠家非正式通知 iPhone4或面臨暫時停供
·重慶移動原總經理沈長富或因張春江案被帶走調查
·李克強:建立基本藥物制度 加快公立醫院改革試點
·疾病周刊:兒童白血病不要急於治療 詳細檢查很重要
·開開關關更省電?空調冬季使用四誤區
·不合格小家電公布 新飛電熱水壺上榜
·北京腫瘤醫院回應“醫生收回扣”事件
·南京現血荒10個月所有血型都缺 致手術無法進行
   博客精選
·公眾人物拿什麼為自己正名護航 中國人為何不自信
·培養孩子從畫畫開始 中國人為什麼對"啟蒙"沒興趣
·毛主席下決心定都北京的高參 馮玉祥愛搞"惡作劇"
·毛澤東林彪都曾重上井岡山 熱血譜寫的革命就義詩
·史上出現過多少位太上皇 古代最荒唐一次強奸事件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小編推薦
·[文化]質疑聲中簽約50億 “夜郎”能否助新晃脫貧
·[關注]拿暴力和黃色當笑料:低俗文藝,觀念有誤
·[批評]諾獎是面鏡子 照出中國作家的“小”
·[讀書]《溫文爾雅》:溫家寶引用詩文賞析
·[讀書連載]朱镕基答記者問 毛澤東最后歲月
     頻道精選
<阿凡達>內地票房2.6億<阿凡達>內地票房2.6億
馬祖爾再度回歸大劇院馬祖爾再度回歸大劇院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