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濮存昕等名家追思梅葆玖:“他是一面旗幟”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6年04月30日16:36

北京京劇院在劇院綜合樓四層為梅葆玖先生設靈堂,接待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吊唁。
北京京劇院在劇院綜合樓四層為梅葆玖先生設靈堂,接待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吊唁。
下一頁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唐平 歐興榮) 4月25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梅葆玖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82歲。自4月26日上午10時起,北京京劇院設置靈堂,接待機關、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前來吊唁。4月28日,人民網記者趕赴悼念廳,並採訪了前來參加吊唁的小王玉蓉、宋丹菊等曲藝界名家,以及王曉棠、濮存昕等文藝界名人。斯人駕鶴西去,濮存昕呼吁京劇演員尤其是梅派傳人要堅持和傳承梅葆玖先生身上的那股不受名利場沾染的“仙氣”,“這個氣場很重要,薪火相傳,不能滅了。”

家屬感謝社會各界關心厚愛

梅葆玖大師與世長辭之后,為方便社會各界吊唁,北京京劇院特別辟出劇院綜合樓四層為靈堂。靈堂向公眾開放的時間為4月26日至5月2日每天10時至16時。4月28日上午10時許,人民網文化頻道記者也自發前往參加吊唁儀式,並見到了王曉棠、濮存昕、汪明荃、羅家英、小王玉蓉、宋丹菊等文藝界名家。

梅葆玖先生的姐夫林老先生告訴人民網記者,梅葆玖去世后,社會各界非常關心,唁電慰問很多。他說,梅葆玖藝德感人,一生不爭名不爭利,默默地為京劇藝術的發展耕耘,今天社會這麼悼念他,不僅是肯定他的藝術成,對他的人品、藝德更是一個肯定,對他弘揚中華民族藝術的精神,幾十年勤勤懇懇付出的一個贊揚。“大眾對他的一個厚愛,作為家屬他們非常感動,也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林先生表示。

當天,還有大量的戲迷從全國各地趕來吊唁梅葆玖先生,來自北京市西城區惜薪胡同的耿阿姨就是其中一位。耿阿姨稱,她和丈夫都是京劇戲迷,梅老先生的戲她是自小就聽,非常喜歡,包括梅先生最后的一場公開演出也去看了。耿阿姨回憶稱:“以前住惜薪胡同時和京胡大師李祖銘比鄰而居,常常能看到李祖銘拉琴,梅葆玖演唱的場景,睹物思人,真是無限感慨”。

濮存昕期望“仙氣”不能滅

28日上午,著名演員濮存昕一早便前來參加吊唁梅葆玖大師。在靈堂待了良久,濮存昕掩面而出,悲傷難自禁。濮存昕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與梅老先生是老朋友了,梅先生平時身體很硬朗,這次走得很突然。

“梅先生作為京劇梅派的傳承人,是一面旗幟,為人做藝都很高尚,舉手投足間充滿一股神韻,梅先生身上就有‘梅家之神’”,濮存昕如此評價道。濮存昕還表示,從梅先生身上能看到一股傳統的“仙氣”,在當今社會,藝術界受名利場的侵襲,這股氣在衰減,他希望諸多京劇演員尤其是梅派傳人要堅持和傳承這股“仙氣”。“這個氣場很重要,包括廣大戲迷們都要想法子怎麼護好這個場子,薪火相傳,不能滅了。”

宋丹菊小王玉蓉贊大師和藹

京劇表演藝術家宋丹菊是京劇“宋派”創始鼻祖宋德珠之女,她告訴人民網記者,兩家人相識已久可謂是世交,“宋家和梅家是幾代人的關系,我和梅葆玖先生合作也有幾十年了。”年過七旬的宋丹菊老人悲傷地稱,“我從得知梅先生突然送醫院急救那天開始就整個人都不舒服了,打了一個多星期的吊針。今天我給梅老師深深鞠躬,見到梅先生的愛人林麗源時我安慰她說,將來重擔都在你的身上了,你得好好的。”回憶起往昔合作,宋丹菊用“和諧”二字來形容,“我和梅葆玖的合作特別和諧,台上的表演都是互相商量著來的,像《紅鬃烈馬》這樣的戲,我們每次都會交流一下。我們的私下關系也好,梅葆玖性情中和,對誰都是客客氣氣的,這一點繼承了梅大師的風范。”

京劇表演藝術家小王玉蓉系京劇名旦王玉蓉之女,多年來一直居住在香港。在吊唁儀式上,這位86歲高齡的老人神情哀傷,眼淚一直流不止,不停地用手絹擦拭淚水。小王玉蓉在隨后的採訪中向人民網記者表示,她打小就和梅葆玖在一塊兒練功,是一起長大的好友,“他的離去是京劇界的一大損失。他待人很和藹,對誰都一視同仁。但他教戲時卻很認真,對學生要求也很嚴格。我在香港與他見的時候比較多,今天見到他的夫人林麗源,我勸他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

人大老教授回憶52年忘年交

中國人民大學退休老教授徐璇老爺子現年已經98歲高齡,他清晰地記得梅葆玖的生辰是1934年3月29日。在徐璇斷斷續續的講述中,人民網記者了解到,兩人的相識始於1964年的學習期間,這份友誼流傳了52年之久。“1964年-1965年,我們同在一塊兒學習。那一年他30歲,我46歲。我們是非常好的朋友,小梅弟弟的人緣很好很好。從來不發脾氣,講話總是慢條斯理的,很隨和一個人。”徐璇表示。

徐璇還回憶道,有一回他請梅葆玖到家中吃飯,他的母親看見梅葆玖后笑容可掬地提出了一個請求,“我母親當時叫他小梅先生,對他很是喜愛。我母親說可惜她從來沒有親自去聽過大梅先生唱的戲,小梅先生能不能唱一段?”於是,梅葆玖就在徐璇的家中清唱了一段老太太最常聽的唱段。

近些年來,徐璇的身體狀況欠佳,幾次住院期間梅葆玖都專程前來探望。“今年春節他還到我家裡拜年,帶來了不少干果。他還經常給我戲票,讓我去看演出。”

【1】【2】【3】【4】【5】【6】【7】【8】
下一頁

(責編:艾雯、李岩)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
  2. 2河南洛陽:工作人員修復龍門石窟
  3. 3戰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跡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漁船到港…
  5. 5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團官兵緊急支…
  6. 6百年博文女校芳華再現
  7. 7珍稀瀕危植物大理鎧蘭和鎧蘭在高…
  8. 8習近平在西藏考察
  9. 9影展|“時代光影·致敬母親”影…
  10. 10河南鄭州:救援工作有序開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