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數萬件捐贈文物入藏 揭開國家南海博物館“神秘面紗”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6年09月14日11:09

國家南海博物館與人民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人民網 於凱 攝)
國家南海博物館與人民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人民網 於凱 攝)
下一頁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陳苑)“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2016年9月14日上午,“‘南海之約’——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一號演播廳隆重舉行,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丁暉在致辭中談到,“這些文物和標本,體現了大家對國家南海博物館建設工作的關心和支持,體現了捐贈人‘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境界和崇高風范”。

本次發布會由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人民網主辦,國家南海博物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網海南視窗承辦。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秘書長、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丁暉,人民網總裁牛一兵,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等主承辦單位領導出席了本次活動。

活動現場舉辦了首批珍貴文物捐贈入藏儀式,並公布了文物捐贈辦法及獎勵辦法,馮川建等文物捐贈代表被授予了証書。座談環節,國家南海博物館專家顧問團成員董琦、張威等專家學者展開了精彩對話,現場講述南海悠久歷史故事及珍貴文物所蘊藏的文化內涵,並共同探討如何在“互聯網+”時代講好南海博物館故事。

活動現場,國家南海博物館還與人民網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據悉,為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重要倡議,海南省委、省政府傾力打造的國家南海博物館於2015年11月啟動建設,預計將於2017年年初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國家南海博物館,將成為展示宣傳南海歷史文化、自然資源,保護南海文化遺產,促進海上絲綢之路各國文明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基地。

人民網總裁牛一兵在致辭中談到:“此次,人民網攜手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共同開展國家南海博物館的宣傳報道工作,並與國家南海博物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可謂強強聯手。人民網將用“互聯網+”模式,打造全媒體平台,多元化講好國家南海博物館故事,助推南海歷史文化交流,提升公眾參與度,使國家南海博物館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丁暉在致辭中首先介紹了國家南海博物館項目的最新進展情況:目前工程建設進展順利,主體工程建筑已經完成80%﹔展陳設計將以“一帶一路”和平、開放、包容、互信、互利精神為主旨,突出展示“南海人文歷史、南海自然生態、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四個主題﹔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

“博物館是一個城市的金色名片,也是一個地區文明程度的標志之一”,“博物館者,乃活思想之育種場”,丁暉廳長特別提出,“一流的博物館離不開一流的藏品,為豐富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數量和質量,確保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有序開展,我們出台了《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暫行辦法》和《國家南海博物館捐贈獎勵暫行辦法》,明確了征集范圍、方法、程序和獎勵機制,希望社會各界能廣泛關注和繼續支持國家南海博物館的藏品征集工作。”

在首批珍貴文物捐贈入藏儀式上,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副廳長曹遠新公布了《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暫行辦法》和《國家南海博物館捐贈獎勵暫行辦法》。同時,他代表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和國家南海博物館籌建領導小組發出倡議,希望海內外的朋友們踴躍向國家南海博物館捐贈與南海主題相關的文物和標本。馮川建、魏希望等文物捐贈代表現場被授予証書。

以“‘互聯網+’時代如何講好國家南海博物館故事”為主題展開的專家座談環節成為了本場新聞發布會的一大亮點。董琦、張威等嘉賓各抒己見,從歷史、考古、展館陳列設計等不同角度出發,為國家南海博物館的未來發展建設出謀劃策。國家博物館專家顧問團成員董琦提前為大家揭開了國家南海博物館的“神秘面紗”,介紹了它區別於其他博物館的獨特魅力。作為我國水下考古研究領域的權威,張威引用大量史據及水下考古成果,生動地介紹了國家南海博物館對水下文物展示的一大亮點。

 

【1】【2】【3】【4】【5】【6】【7】【8】【9】【10】【11】【12】【13】【14】
下一頁

(責編:吳亞雄、黃維)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
  2. 2河南洛陽:工作人員修復龍門石窟
  3. 3戰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跡 丈量…
  4. 4習近平在西藏考察
  5. 5浙江舟山:5500多艘漁船到港…
  6. 6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團官兵緊急支…
  7. 7百年博文女校芳華再現
  8. 8珍稀瀕危植物大理鎧蘭和鎧蘭在高…
  9. 9影展|“時代光影·致敬母親”影…
  10. 10河南鄭州:救援工作有序開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