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曉明:慈善越做越開心 談讀書最愛《狼圖騰》【4】

【查看原圖】
黃曉明被任命為“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中國親善大使”
黃曉明被任命為“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中國親善大使”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6年11月28日19:10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陳燦)11月28日,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任命黃曉明為“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中國親善大使”,並由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代表蘇凱琳博士為黃曉明頒發任命親善大使証書。

當天,黃曉明發表了自己作為“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中國親善大使”的宣言,希望自己能為艾滋病慈善事業做出貢獻:“我們每個人都要義無反顧,都有義務和責任去終止艾滋病,大家不要恐懼它,要學會預防和治療,而且要從不歧視艾滋病人做起”。

活動結束后,人民網記者對黃曉明進行了獨家專訪。這個即將為人父的男人眼角眉梢都是笑意,他談公益、談拍戲、談讀書,也談了家庭、談了人生。

談公益:慈善是一種習慣 越做越開心

人民網記者:對您來說,慈善是一種習慣,更是一項事業。您最初做公益的初心是什麼呢?

黃曉明:我的初心其實來源於爸爸媽媽的教育。我們的鄰裡之間遇到一點小事都會互相幫助,這給我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剛有點名氣的時候,一個記者告訴我他家鄉有一群貧困的孩子,希望我可以捐助。當時我積蓄也不多,就捐了十萬過去。當時捐助的那批孩子持續給我寫了好多年的信,從那件事開始我就一直在做慈善,希望把慈善變成一種習慣。

人民網記者:您如何使用您的社會影響力?

黃曉明:如果我沒有今天的名氣,沒有今天的位置,我做這些事也許得不到如今這麼多的響應。既然你到了這個位置,有了這個名氣,我覺得我就有義務用名氣和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我對這個社會的義務。

人民網記者:在工作中您如何承擔社會責任?

黃曉明:我對我的下屬,首先要求他們善良、有愛心,這也是我選人的基本標准。其次,我對粉絲沒有特別的要求,但是他們會自發地幫我做一些事情。所以這幾年我們做的也不錯,我們免費發放了20萬的黃手環,免費的哦!(笑)當然,發放不是目的,目的是大家看到戴黃手環的人會上前提供幫助。

人民網記者:這麼多年慈善做下來,心態有變化嗎?

黃曉明:越做越開心。當你逐漸成熟了以后,你會發現自己也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你有了家人,你有了孩子,你的爸爸媽媽會老去,你的孩子也會長大,你會非常擔心家人的安全和健康,你就有了責任感。把家庭的責任變成社會責任,就是我們這些人的義務。所以我現在越來越成熟,也越來越喜歡做慈善。當我看到我幫助過的人逐漸長大,他們的微笑讓我覺得我做的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人民網記者:做公益的過程中,覺得自己最快樂或是最有成就感的是哪個瞬間?

黃曉明:我每次幫助別人時,他們臉上的笑容就是對我最大的回饋,讓我特別滿足。

人民網記者:哪個項目或是哪個受助人最讓您印象深刻?

黃曉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雨那件事。(記者按:小雨是黃曉明資助的白血病患者,黃曉明曾轉發她求助的微博,並呼吁大家關注和幫忙。黃曉明在認識她后,不僅親自操辦了她和男友的婚禮,當了証婚人,在婚禮現場扮成暖心“大白”,還資助了小雨的手術費用,可惜最后小雨還是離開了人世。10月22日晚,黃曉明微博發文:“我盡力了,但沒能留住你,今天突然,下起了小雨。”)這件事給了我許多啟發,在美國有很多人會無私地幫助白血病病人,在他們臨終前幫他們實現夢想。所以,我努力救好小雨,並且在她做手術之前為她准備了一場婚禮,圓了她的夢想。她跟我說,曉明哥,如果真的實現這個夢,我死而無憾了。很可惜,后來她病情惡化,還是離我們而去了,但我知道那一刻,她是沒有遺憾的。通過這件事,我希望號召更多的人,用舉手之勞幫助孩子或是病人圓夢。

人民網記者:今年11月6日是您出道16周年的日子,當天您在微博深情地回顧了和粉絲的“十六年之約”,令人感動。您說粉絲會把自己做公益的捐款証書送給您做生日禮物,這也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生日祝福。您是怎麼言傳身教影響粉絲做慈善的呢?

黃曉明:我覺得我不需要言傳身教,你自己做得多了,愛你的人自然會跟著你的腳步走,就像當初我跟著媽媽走一樣。這是一種潛意識,人與人之間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也是很重要的。

談讀書:參加“丟書大作戰” 最愛《狼圖騰》

人民網記者:您前幾天參加了地鐵“丟書大作戰”活動,感受如何?

黃曉明:我覺得特別好,傳播知識是非常有必要的。你今天所有的成就都來源於教育,書中自有黃金屋,知識就是力量。不過我們傳播知識的同時也得到了一些惡意的揣測,有人說這個丟書活動影響了地鐵正常運行,我希望謠言止於智者。大家還是多多關注正能量。

人民網記者:您近些年最愛的一本書是什麼呢?

黃曉明:我一直非常喜歡《狼圖騰》這本書,對我影響很大。我覺得人還是需要有狼性的精神,民族要有熱血的性格。

談人生:最大的錯誤是不會說“不”

人民網記者:剛剛說到了小雨不幸離開人世的事情,您如何看待死亡這個話題?

黃曉明:我覺得死亡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人一出生,就意味著開始倒計時,邁向死亡。只是你或多或少地可以通過外部力量延緩這個過程。但是當你在倒計時的時候,你是想做有意義的事,還是碌碌無為度過這一生,是值得思考的。我覺得我是一個有使命感的人,從我記事開始,我就希望可以在我離去之前為世界留下些什麼。所以我一直在為自己的事業和公益努力。當然到了今天為止,我發現家人也非常重要,我會平衡好家人和工作的關系。

人民網記者:那您是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呢?這其中會不會有一些“試錯”的過程?

黃曉明:我覺得我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不會say no(說不)。為了太多所謂情面的事情,為了做所謂的好人,做了一些你知道結果並不會很好的事情,我覺得這樣是不好的。現在我認為,正確地say no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人民網記者:您對很多領域都感興趣,是怎麼做到這麼精力充沛的?

黃曉明:因為不管是工作還是公益,都是我喜歡的事情。

人民網記者:現階段的工作重心主要在哪一塊兒?

黃曉明:陪家人(笑)。

談家庭:越是幸福,越要小心翼翼

人民網記者:最近您也參加了一個脫口秀,您在節目中大膽“自黑”,說青島話,玩得很開心。感覺到您現在處於一個放鬆、自如的人生狀態,可以這麼理解嗎?

黃曉明:我覺得是。我認為我現在處於人生剛剛長大成熟的階段,之前都算是比較幼稚。朋友們都說我像個長不大的孩子,雖然我快四十了,但是其實我心理還不夠成熟。我現在覺得自己的人生迎來了一個新階段,就是我已經想通了很多事情,也學會不在意很多事情。我知道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家人身上,而不去在乎其他的東西。其實,有時候自我一點反而是更好的選擇,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年輕時的我運氣很好,雖然也受了很多苦,但是每次付出都有收獲﹔現在我也有了幸福的家庭,你越是幸福,越要小心翼翼,珍惜現在得到的東西。人生是公平的,你也許年輕的時候受挫,成功了以后一帆風順﹔你也可能年輕的時候一帆風順,成功了以后受挫折。人生的磨難是平等的,隻在乎時間的早晚。不論什麼時候,隻要這些挫折打不到你,你就可以拍拍屁股,重新起身前行。

人民網記者:那現在支撐您前行的內在動力是什麼?家庭嗎?

黃曉明:對呀,我現在會非常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越有家人越膽小,越在乎越膽小。

人民網記者:您即將身為人父,恭喜!心情如何?對孩子有什麼期待?

黃曉明:健健康康就好。

人民網記者:您即將邁入不惑之年,下一個人生階段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黃曉明:越活越年輕吧。

談拍戲:玄奘教會我不忘初心 下部劇是《琅琊榜2》

人民網記者:您下一步影視方面的計劃是什麼?

黃曉明:《琅琊榜2》,下個月開拍。

人民網記者:您現在最想嘗試的角色是什麼?

黃曉明:我很想嘗試軍人、警察的角色,其實有很多機會在我面前,但因為各種原因我也沒法選。我覺得和優秀的導演、制作人合作非常重要。比如《琅琊榜2》的侯鴻亮、孔笙和李雪。不過我選擇《琅琊榜2》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即將迎來一個寶寶,這部戲是唯一一部讓我既有時間照顧家,又有時間拍戲的。

人民網記者:您的《大唐玄奘》近日在海外獲獎,還得了金鹿獎。您說演了玄奘,讓自己心裡更平靜、懂得放下,堅定實現自己的夢想。能否分享一下當時的經歷?

黃曉明:其實人是糾結的動物,對於我來說,佛教更多的是讓我放下很多糾結的事情。《大唐玄奘》讓我學會了勿忘初心。玄奘是一個有執著信念的人,他知道面前有很多苦難和精神上的妖魔鬼怪,他面臨著遙遠的路途和生死的考驗,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去了,而且堅持下來了。有很多前輩都死在了這條路上,但他最終因為自己的強大的內心成功了。所以當我以電影的形式走完這段路時,雖然我沒有完全受到他承受的苦難,但我從心理上部分感受到了。我在沙漠中拍攝時,我真正感受到他一個人走這段路時心中會有多大的恐懼和無助。其實《西游記》中所有的妖魔鬼怪都是當時玄奘心目中的幻念所致。他在《大唐西域記》中也記錄了自己克服心魔的故事,並沒有真正的孫悟空、豬八戒來保護他,是靠他自己和一匹老馬走完了這段艱辛的道路。我們現在的生活已經非常幸福了,我們怎麼可以忘掉自己的初心,怎麼可以因為一點小事就被打倒?我學會的就是不糾結於現在,放下心中的執念,看到未來。

人民網記者:玄奘的責任感是否也激勵了您更多地承擔社會責任?

黃曉明:其實責任感不是別人強加於你的。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這其實是我內心的聲音,我要做一些事情,不能枉活這一生。 

分享到:
(責編:陳燦、陳苑)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