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許巍樂當“配角” “藝術+科技”點亮鄉村孩子的夢想【2】

【查看原圖】
許巍
許巍
來源:人民網  2019年01月06日15:03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湯詩瑤)“田埂上的夢想——藝術行動音樂會”4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鋼琴家郎朗、音樂人許巍、舞蹈家邱思婷等知名藝術家在舞台上開心當“配角”,主角是來自雄安新區的三支小學生合唱團和端村學校芭蕾舞社團、打擊樂社團的孩子,以及從快手平台海選中勝出的大涼山彝族瑪薇少兒藝術團代表和全民K歌兒童新星代表。著名詞作家喬羽通過視頻連線,鼓勵鄉村孩子們在藝術道路上勇敢追夢。

音樂會由騰訊和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聯合舉辦。音樂會上,鋼琴家郎朗與河北雄縣五年級學生劉念合作四手聯彈《幻想即興曲》《讓我們蕩起雙槳》,雄安新區雄縣第一小學白翎合唱團的孩子們現場表演﹔在小提琴演奏家勞黎的伴奏中,雄安新區雄縣第三小學天籟之聲合唱團、安新小學澱邊娃合唱團的孩子們合唱了民歌《茉莉花》《半個月亮爬上來》《黃楊扁擔》《小放牛》﹔音樂人許巍17年來首次改編成名作,並與雄縣第三小學天籟之聲合唱團、雄安新區的安新小學澱邊娃合唱團的孩子們合作演出《且聽風雨》《藍蓮花》,鼓勵孩子們永不放棄追尋藝術夢想﹔“東方芭蕾公主”邱思婷和雄安新區端村學校芭蕾舞社團的孩子們合作表演了芭蕾舞《天鵝》,“田埂上的芭蕾”驚艷了全場﹔少數民族歌手茸芭辛那和自由意志人聲樂團也與雄安新區端村學校打擊樂社團的孩子們一起演出了節選自《獅子王》的曲目。孩子們質朴而純淨的歌聲,在音樂中翩翩起舞的嬌美身姿,節奏歡快動感十足的打擊樂表演,感動了所有觀眾,台下的掌聲此起彼伏。

2017 年 11 月,騰訊攜手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發起“藝術行動”鄉村孩子藝術教育普及公益行動,聯合中央音樂學院、中國愛樂樂團、中國交響樂團等十余家國家級頂級藝術院校和專業院團,共同探索“互聯網+藝術教育”的鄉村藝術教育解決方案。項目在雄安新區端村學校率先啟動,同時對雄安新區的311所中小學展開了深入調研,從鄉村藝術教育存在“缺內容、缺老師、缺硬件、缺舞台”的痛點出發,提出“互聯網+藝術教育”整體解決方案,涵蓋“線上課程、線下培訓、教學實踐及社團組建、成果匯報”四個部分,形成完整的教育閉環。“藝術行動”還為老師們准備了線下培訓課程,2018年暑假期間,“藝術行動”聯合首師大專家團隊,為雄安新區700余位藝術教師提供美術、音樂課程的線下師資培訓,提升雄安當地的藝術教學能力,並通過線上直播,把培訓覆蓋到全國范圍內其他小學的藝術教師。

“藝術有大力量,藝術點亮夢想”,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李風認為,藝術思維能啟發孩子們的智力,在這次演出中,觀眾都能感受到藝術給鄉村孩子們帶來的改變和成長。他說,“基金會一直專注於普及鄉村藝術教育,提倡用藝術戰勝貧困,正是希望可以通過藝術開闊鄉村孩子的眼界,幫助他們塑造信心,點亮他們的夢想,提高他們對未來生活的能力。”

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表示,“藝術行動的夢想不僅僅關乎藝術,數字時代的真正創新來自於那些能將藝術和科技完美結合的人。下一代對於文化的感悟力、美的欣賞力和他們的想象力、創造力都是開創未來的基礎,騰訊將探索運用更趣味化、互動性的方式繼續推動藝術教育普及。”

王馨瑤是來自雄縣三小的四年級小學生,夢想當一名音樂老師。被問及為何有這樣的夢想,這個活潑的小女生說,“我想把我學到的音樂分享給別人”。她的老師李景告訴記者,每每要上藝術課時,孩子們都發出“哇”的聲音,是種很興奮的狀態。李景也是在參加2018年“藝術行動”的美術夏令營和音樂夏令營后,組建起了雄縣三小的天籟之聲合唱團。

此次音樂會,正是騰訊和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共同發起的“藝術行動”公益項目的匯報演出。音樂會通過騰訊雲技術支持在近20家直播平台同步直播,面向全國尤其是鄉村地區的孩子,同時號召熱愛藝術的鄉村孩子們,勇敢地通過“藝術行動合唱節”、“藝術行動圓夢計劃”展現才華,為他們圓藝術之夢。

據悉,“藝術行動”公益項目還將與騰訊雲叮當合作,將語音識別、人機對話等AI技術與優質藝術內容相結合,以趣味互動的形式,增強孩子們學習藝術的興趣。“AI藝術老師”不僅會介紹全世界的經典藝術作品,還能在線回答孩子對藝術作品的各種問題,如莫奈是誰?梵高的代表作有哪些?……讓那些遠離城市,平時較少有機會去看博物館、美術館的鄉村孩子們也能零距離接受一流水准的藝術熏陶。

分享到:
(責編:白宇、文鬆輝)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