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創新是傳統戲曲發展的生命力

【查看原圖】
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做客人民網(人民網 蔣建華 攝)
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做客人民網(人民網 蔣建華 攝)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9年01月16日09:54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湯詩瑤 韋衍行)日前在清華大學落下帷幕的2018年校園戲曲節中,由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創辦的河南李樹建藝術中心獲得特殊貢獻獎。1月15日,李樹建做客人民網,與我們分享在豫劇推廣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作為當今豫劇的領軍人物,李樹建創新表演形式,利用“互聯網+戲曲”,讓傳統豫劇煥發出新的光彩,代表劇目《程嬰救孤》《清風亭》《蘇武牧羊》等常演不衰。近年來,李樹建大力推動“戲曲進校園”活動,足跡遍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全國四十多所高校,在普及和傳承豫劇等中國優秀傳統戲曲藝術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人民網:您一直致力於河南戲曲進校園的活動,您認為該如何讓年輕一代對戲曲產生興趣?

李樹建:讓豫劇走進高校、走進大學以培養年輕觀眾,隻有這樣,我們的豫劇才能傳承、才能發展,才能普及,才能走向青年、走向現代。我最大的體會是要表演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劇目,這些劇目很受學生歡迎。而且,不僅僅是進大學,還要進中學,進小學。將優秀的傳統劇目帶進校園,會給學生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對他們的成長教育起到促進作用。

 

人民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的發展。您對“創新性”和“創造性”有著怎樣的理解?

李樹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我理解就是老戲新演、名劇改編,既要有繼承、更要有創新。創新是我們豫劇等傳統戲曲藝術發展的生命力,沒有創新就沒有繁榮和發展。在這方面,我們也做了很多嘗試。像我們在表演方面,就將京劇的神、話劇的實,與我們豫劇傳統的味結合起來。

 

人民網:《程嬰救孤》作為經典中的經典,您已經演了1600多場了,還記得最初演這出戲時候的心情嗎?

李樹建:當時我們推出《程嬰救孤》這部戲的時候,第一次排演是在三門峽集團,當時排了以后,反響平平。我總結經驗,認為這就是老戲老演了,它的節奏、它的表演,都沒有進行創新,導致演出很平淡。2001年我到河南省豫劇團后,又將這出戲重新加工,當時我們提出劇本要曲折、緊湊、感人一點,唱腔要傳統優美一點,表演要現代真實一點,做到“老戲新演”。后來在鄭州首演以后,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觀眾掌聲雷動。

 

人民網:豫劇這幾年的發展突飛猛進,在普及豫劇的過程中您有哪些經驗?

李樹建:要利用好“互聯網+戲曲”,戲曲要想普及和傳承,要注重現代媒體、新媒體。我們豫劇這幾年突飛猛進,就是充分利用了互聯網。2016年,我們到北京演出了一個月,進劇場觀看劇目的觀眾有4萬多人次,但是在網上的點擊總量達到了3.5億。

另外,現在還要重視民營劇團,光我們河南就有2239個民營劇團。我算過一筆賬,如果一個劇團每年演200場,一年就是60萬場,每場戲有2000觀眾看,就有一億兩千萬的觀眾。如果民營劇團能排出一些反腐倡廉、精准扶貧相關題材的現代戲,再加上優秀傳統的劇目,就能更好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淨化社會風氣。我們河南就成立了很多民營劇團聯誼會,我們經常與他們交流,聽黨話、跟黨走,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貢獻力量。

 

人民網:《程嬰救孤》曾登上百老匯的舞台。您認為在海外推廣我們的傳統戲曲的時候該注意哪些問題?

李樹建:第一是劇目的選擇。在外演出的劇目要體現國家的精神、民族的精神,這樣的劇目才會受到國外觀眾的歡迎。第二,要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的國外友人了解我們中華藝術,擴大我們中華藝術的影響力。第三,說明書、翻譯這方面要認真細致地去做。每次演出我們都會附上中文和所到國語言的介紹,每一場戲的內容和情節,這個動作表現了什麼,為什麼要拿槍,為什麼要甩水袖,我們都注上說明,讓觀眾一目了然。這樣才能讓國外的觀眾理解,讓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播。

分享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