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圓明園流失文物馬首銅像回家了

【查看原圖】
圓明園馬首銅像 人民網郭冠華 攝
圓明園馬首銅像 人民網郭冠華 攝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19年11月13日15:01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郭冠華) 11月13日,國家文物局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活動現場,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為馬首銅像揭幕,並向其捐贈者何鴻燊先生的代表何超瓊女士頒發榮譽証書。之后,馬首將與牛首、豬首等六尊已回歸祖國的圓明園獸首銅像,在《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共同展出。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流失海外文物是中華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馬首的歸來,見証著中華民族從屈辱顛沛到富強興盛的歷史腳步,激勵海內外愛國同胞們倍加呵護祖國文化。

駿馬歸來,圓明園獸首增至7尊

圓明園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已漂泊異鄉159年。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毀,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

馬首銅像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清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制作,以精煉紅銅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蠟法一體鑄造成型,神態栩栩如生,毛發分毫畢現,歷百年風雨而不鏽蝕,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准。

2007年8月,消失多年的圓明園馬首銅像浮出水面。國家文物局獲悉馬首銅像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有限公司拍賣的消息,第一時間表達了終止公開拍賣的堅定立場和促成文物回歸的良好意願。

9月,港澳知名企業家、愛國人士何鴻燊先生得知拍賣消息后,出資購買圓明園馬首銅像,並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希望借此帶動更多人參與保護中國文物的工作。

2019年11月,何鴻燊先生決定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馬首銅像將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尊回到圓明園原址的十二生肖獸首。

此前,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六尊圓明園流失獸首銅像已通過不同的方式回歸祖國。捐贈儀式后,7尊獸首銅像將聚首京城,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舉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共同展出。

文物捐贈,增強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的認同

圓明園獸首從星散到重聚,離不開港澳愛國人士的努力。早在2003年,何鴻燊先生曾斥資購買圓明園豬首捐贈國家。此次再捐馬首,不僅展現了何鴻燊先生的家國情懷,對祖國的赤子深情,更代表了千千萬萬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深沉的熱愛眷戀,與祖國之間血濃於水的根脈親緣。

何超瓊在答辭中表示,馬首銅像伴隨澳門12年,在傳遞愛國精神的同時,也見証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

多年來,港澳地區收藏家心系祖國、捐贈文物,為流失文物回歸匯聚磅礡力量。

文物收藏家楊銓先生年少時移居香港,痛心於祖國文物因盜賣而散失的狀況,立志要窮畢生之力收藏保護華夏文物。1959年至1964年間,楊銓先生克服種種困難,將其珍藏的5000余件文物捐贈給廣州市政府,這是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政府接受的最大規模的文物捐贈。

香港收藏家曹其鏞先生和夫人曹羅碧珍女士熱愛中華傳統文化,醉心中國古代漆器的收藏。2012年和2014年,曹其鏞夫婦兩次將自己畢生收藏的168件珍貴漆器無償捐贈浙江省博物館。

香港收藏家葉義先生,一生熱愛祖國文化遺產,積極致力於文物收集保護與中國傳統藝術研究。1984年,葉義先生闔然辭世,其親屬依其囑托,將其畢生珍藏的81件犀角文物,無償捐贈給故宮博物院。

文物資源是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精神標識,是中華同胞情感維系的豐富滋養,也是內地與港澳同祖、同源的見証。港澳收藏家捐贈文物,增強了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的認同感,為弘揚中華文化、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貢獻了積極力量。

分享到:
(責編:劉穎穎、魯婧)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