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紫禁城裡過大年 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展出

【查看原圖】
觀眾在故宮博物院參觀“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人民網 劉微攝
觀眾在故宮博物院參觀“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人民網 劉微攝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21年02月09日19:10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辛丑年春節,故宮博物院將於2月10日至5月9日在神武門展廳舉辦“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展期3個月。

如意,又名“握君”“談柄”,由古代搔杖演變而來,取材骨、角、竹、木等,因最初被做成長柄指爪狀,用於搔撓解痒,盡如人意,故稱“如意”。漢晉之際,如意被賦予更多文化涵義和功能,成為文人雅士交游、清談、樂舞的助興之物,其造型演變為雲頭式的首、彎折的頸部和扁平的柄。宋代之后,如意發展為室內陳設品。至明、清時期,以靈芝造型為主的如意被賦予吉祥驅邪的涵義,成為承載祈福禳災美好願望的貴重之物。如意在清代宮廷備受推崇,不但觀賞性大幅提升,而且成為權力和財富的象征。每逢宮廷節慶、帝后壽誕、皇室婚慶等重要活動,大臣和皇親國戚進呈宮中的禮品多以如意領先。帝后賞賜或贈與地方官員與外國使節的禮品,也常有如意出現。

故宮博物院藏有2000多柄明、清時期的如意,材質涵蓋玉石、竹木、金屬、牙骨、瓷等,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明、清工藝的盛況。本展覽特從中遴選158件(套)予以展示,力求全面反映明、清時期如意的豐富材質、優美造型、精湛工藝和眾多題材。

展覽分為五個單元。第一單元“玉石如意”,包括芝草、賀壽、銘文、祥瑞等四類題材,突出玉石材質如意在清代如意制作中的主流地位。第二單元“竹木如意”,分為竹制、木制和木柄鑲嵌等三類,展示明清時期用作文人雅士案頭清玩如意的素雅韻致。第三單元“金屬如意”,展示宮廷用如意的精湛工藝。第四單元“九九如意”,通過成套如意的集中展示,反映宮廷節慶與皇帝、皇后壽誕之際所用如意。第五單元“其他材質如意”,展示上述門類之外以牙骨、珊瑚、琥珀等珍稀材質以及大漆、玻璃、陶瓷等材料制作的精品如意。

紫禁城裡過大年,吉祥如意兩相歡。本展覽旨在注重知識性和趣味性的基礎上,呈現一柄柄精美的如意,期待觀眾朋友通過觀賞富有吉祥含義的如意,深入了解我國傳統的節慶文化,同時在濃郁的喜慶氛圍中傳遞對新春佳節的美好祝福。

(責編:劉微、黃維)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