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中國國家博物館“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啟幕

【查看原圖】
2月9日,觀眾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人民網 韋衍行攝
2月9日,觀眾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人民網 韋衍行攝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21年02月09日13:51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韋衍行)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農歷辛丑牛年來臨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2月9日啟幕。

牛是與人類關系最密切的動物之一,也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之一。可以說,牛伴隨了人類文明的進程,也將自己的形象留在了各個歷史時期的物質文化遺存之中。本展覽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中遴選與牛有關的文物和藝術品160余件(套),分為與牛為伴、牛為藝源、春牛頌福三個單元,從生產生活、歷史文化、藝術雕繪等各個方面系統展示牛的歷史、文化和與牛有關的節俗信仰。

“與牛為伴”重點介紹自先秦時期以來,牛與人類社會相依為伴的歷史與文化,從祭祀、農耕、生肖、日常生活、節俗信仰、情感寄托等方面展示牛與人類之間的密切關系﹔“牛為藝源”介紹與牛、牛文化有關的審美意趣與藝術創作,從古色牧野、藝筆新抒、應物象形三個維度展示自古以來與牛相關的繪畫、雕塑藝術作品﹔“春牛頌福”向游客展示當代藝術家創作的以牛、牛年為主題的雕塑、楹聯、繪畫作品,在濃郁的藝術氛圍中賀歲迎春,納福致祥。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衷心希望廣大觀眾能夠通過此次展覽深入了解牛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豐富意象和深刻內涵,准確把握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的精神實質和現實意義,更加努力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韋衍行、黃維)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