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湖北盗墓案惊人内幕 专家呼吁恢复盗墓死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湖北盗墓案惊人内幕 专家呼吁恢复盗墓死刑

2012年11月06日07:0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暴利驱使下,非法文物市场混乱而又亢奋。昨天新闻发布会上,办案人员介绍,本案除了追缴一大批珍贵文物外,还查获了大量赝品,其中一件赝品交易额达到1200万。

  文物贩子曾被绑架

  “5·8”案中,“小胖子”400万买下的文物转手就卖到900万。正是其中的暴利,吸引了一些人铤而走险。

  “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已形成专业化、链条化。”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秀国介绍。本案中,专门盗墓的就是几名山东籍的,他们有专业的设备,也有专业知识。当地有人配合,为他们望风,提供帮助。文物流向地下市场后,要经过像老张这样的人把关、定价,然后辗转卖出。黑市文物一部分被爱好者、有钱人收藏,一部分流向国外,给国家带来的损失不言而喻。这个行当也充满了风险。老张就曾被人绑架。

  本案除了追缴一大批珍贵文物外,还查获了大量赝品,其中一件赝品竟然开价1200万。

  文物保护机制脆弱

  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出土过震惊世界的曾侯乙编钟。在该市的擂鼓墩、叶家山、义地岗分布着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群。随州也由此成为盗墓贼眼里的肥肉。在追缴的198件文物中,涉及随州文物共21件,且都是在曾都区东城义地岗所盗掘的。

  为何直到被挖完了,文物保护人员才发现?文物分为田野文物和馆藏文物。馆藏文物是已发掘的、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此类文物保护起来相对容易。大量的田野文物范围广,多在野外,往往防不胜防。目前随州当地文物保护措施一般是组建专业的巡逻队,在重点地段或古墓群附近安装视频监控,或者与村湾、百姓签订协议,给一点报酬,由他们协管。

  多维度的保护模式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抓获或驱散过一些犯罪嫌疑人,但在暴利驱使下,目前的保护机制显得十分脆弱。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