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期间文化产业成为媒体聚焦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十八大期间文化产业成为媒体聚焦点

2012年11月16日14:25        手机看新闻

  声音

    十八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赵正永:

  陕西的历史和民俗文化不仅灿烂多样,而且具有唯一性、至高性和世界性,这些文化资源正在成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陕西省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首先是培育市场主体。去年新成立的陕文投等省直八大文化企业集团各项经营指标都在快速增长。二是用政策鼓励文化产业发展,通过财政、税收等扶持、优惠政策,为文化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三是打造文化园区、基地。目前,陕西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基地11个。四是在大力鼓励精品力作创作的同时,由政府“买”文化让老百姓天天有戏看、有文化活动参与。

  十八大代表、甘肃省副省长咸辉: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甘肃正在申报创建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将华夏文明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以及展示、发展和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把甘肃省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入其中,与时代的精神相融合,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相融合,与甘肃的转型跨越相融合。未来甘肃省将围绕“一带三区十三板块”来打造这个示范区,构建以丝绸之路文化、伏羲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为核心,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依托的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格局,把甘肃珍贵的文化遗存整合起来,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现代文化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十八大代表、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董仚生: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规划的引领,要因地制宜,高标准地进行文化产业规划。要大力延伸文化产业,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同时,也要注重引导文化消费,针对市场需求、群众消费需要,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培育文化消费热点,拓展文化消费领域,刺激文化消费的增长。大力吸引文化投资,强化文化项目包装,积极向外推介,强力推进项目实施。强化政策调控,放宽市场准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持续“加热”“升温”。大力培养引进文化人才、领军人物,为他们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成长空间,形成文化引才引智的“绿色通道”。

  数据

  2011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13479亿元,占GDP比重达2.85%;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04年的1.94%增至2011年的2.85%,年平均增长23.35%。

  2011年,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4569亿元,增加值达4022亿元,图书出版品种和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今年1月至10月底,国产故事片已经生产了638部,电影的票房收入达到了132.72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票房收入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0%。但是,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观点

  人才应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高校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一要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培养急需人才;二要加强学术研讨,努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思想库和智囊团;三要加强学术交流,重点加强与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以开放的胸襟,取长补短,借力起航;四是自觉增强文化发展的产业意识,以强大的创造力,形成全社会的合力,积极助推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规划是产业发展的先导。近年来,许多县市编制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绘制了蓝图。但也有一些地方的文化产业发展还处于无序状态,还有一些地方的发展规划未能得到严格执行。为此,要将文化产业规划纳入行政立法的行列,严格规范专家的选聘过程,切实提高规划的权威性。要建立健全文化产业规划跟踪督导机制,既监督地方政府进一步强化执行力,真正使规划落地实施,又监督专业规划机构在保证发展战略连贯性的前提下,紧密结合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逐步细化、调整和完善战略规划,以推动县域文化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让盗版行为成为公众不敢触碰的“高压线”,这将有助于文化产业沿着一个健康良性的轨道发展。在当前着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要想实现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比如说,在文字作品的版权保护方面,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当下,很多时评文章在报纸发表之后,便会被多家网络媒体,甚至被其他纸媒大量转载,可是,在转载过程中,为作者支付相应稿酬的情况却是少之又少,如此情况,显然就是对文字工作者劳动成果的不尊重。此外,虽然近年来物价一路飙升,但稿酬标准却10多年未发生改变,对此,亟待相关管理部门拿出科学解决办法。

  (杨浩鹏 整理)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