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北大谈昆曲被哄下台 穿黑丝袜或是主因--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北大谈昆曲被哄下台 穿黑丝袜或是主因

2012年11月19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前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的一场昆曲名家的演出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作为主办方邀请的嘉宾,在堪称“国宝”的十多位昆曲老艺术家谢幕后上台致辞,结果却被观众哄下台。于丹昨天在微博上就此事作出说明,她表示,前晚是主办方一再邀请才上台,当时只想向老艺术家“深深致敬”,另外自己对观众也感到很过意不去。

  观众说法

  老艺术家谢幕于丹上台不合时宜

  昨天,网名“@饭团子要给力法号小明”的微博上传了一段前晚演出后于丹上台的视频。画面中,台上的老艺术家们正手捧鲜花向台下热烈鼓掌的观众致意,此时主持人介绍于丹出场,台下应声发出喝倒好的声音。于丹上台后首先给老艺术家们鞠了一躬,接着就有观众喊“下去吧”。于丹在台上发言的大意是:这种场合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只有代表全场观众对所有参演的老艺术家表示崇敬和感谢。于丹说完话后转身下台,接着则由艺术家们和观众交流。

  在现场观演的网友“天地古今惟一啸”这样理解观众情绪激动的原因:“七十岁开外的老艺术家台上谢幕(这样的聚会还有没有下回都不一定),大家兴奋点被调动到最高,巴望着老先生们返场的时候,她(于丹)上来了。热爱昆曲的朋友,特别是热爱昆曲老艺术家的朋友都爱美懂美,不是无理取闹之人。大家对艺术的热情,对老艺术家的爱戴,主持人多次赞叹。昆曲是分寸的艺术,于丹在这个场合出现是最大的没有分寸。”另外,也有观众认为,于丹当晚黑丝袜、细高跟鞋的装束,与昆曲演出的高雅氛围不相称。

  ■文/本报记者 于静

  北大声音

  断定“北大学生喝倒彩”不妥

  由于于丹被哄下台的演出在北大百年讲堂,网上很多人认为哄于丹下台系北大学子所为,从而有声音批评北大学子“素质不高”,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北大学生“有态度”、“有独立精神”。北大相关负责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通过此事直接评判北大学生并不合适。

  该人士说,北大百年讲堂除部分专门面向校内学生举办的文化活动外,其他演出均面向社会售票,前晚的演出即为此类社会观众皆可购票观看的商业演出。北大既不是主办方,也未组织学生观演,哄于丹下台的观众并不能确定是社会观众还是北大学子。

  ■文/本报记者 于静

  于丹回应

  对台下观众“很过意不去”

  昨天中午,于丹在微博上就前晚演出发出三条微博。她首先在微博中盛赞演出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昆曲盛宴”,然后就自己登台的环节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并对老艺术家们表达敬意。她说:“昨晚主办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谢老艺术家们,时间实在太晚了,对台下的朋友们我也很过意不去!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

  ■文/本报记者 于静

  对话主办方

  王翔:“于丹未收出场费”

  针对前晚演出的不和谐之音,主办方普罗艺术的创意总监、厅堂版《牡丹亭》制作人王翔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触痛观众“怒点”的几个细节做了说明。

  ■关于“上台致辞”的资格

  问:有很多网友认为,当观众巴望着老先生们返场的时候,于丹上台很不合时宜。您怎么看?

  王翔: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只能用“错愕和不知所措”来形容当时的情形。于丹从小就跟随父亲听昆曲,她对昆曲的点评,不仅专业,而且能说到点上。多年来她一直是以昆曲义工的姿态在帮助这门艺术,我们都知道,她参加的一些活动都是有出场费的,但对于昆曲,她从来是分文不取。于丹与昆曲的关联和她的昆曲情结,是完全有资格参与推动和普及的。

  ■关于“穿黑丝袜”

  问:一些舆论认为前晚于丹穿黑丝袜、细高跟鞋的装束,与昆曲演出的高雅氛围不合时宜?

  王翔:她当晚的穿着可以说是盛装出席,裙子也是过膝的,她其实是以自己的装束倡导了一种欣赏艺术的姿态。

  ■关于“主办方不该邀请”

  问:作为主办方,当时您是怎么请到于丹来参加这场活动的?

  王翔:在2007年创排厅堂版《牡丹亭》之初,我们就一直邀她前来协助推广,而她也是不遗余力。前段时间我打电话给她,希望她能来参加600场的纪念活动,于丹的回答是“有没有时间我都要来”。

  前晚由于演出时长超过了三个小时,于丹在演出中曾发短信给我表示不想耽误大家时间上台讲话了,但我回了个“必上”。于是在谢幕时,主持人赵宝乐按照预定流程将她请上了台,没想到出现了让她极为尴尬的一幕。

  ■关于重提“网络暴力”

  问:当时您在现场,您认为是北大学生爆粗口吗?

  王翔:其实现场只有几个人在喊“下去,不想听你说”,没有人用“滚”这样的字眼,由于说话的人在前排,于丹肯定是听到了,但她表现得很有涵养,只说了简短的几句话,并向老艺术家鞠躬致意,后来合影时她也没再上来。后来微博上尽是用“被哄下去”和“重燃北大精神”来形容这件事其实根本就是无从谈起,北大学生大部分购买的是20元至50元的学生票,位置大都在后区,而起哄的人是在前排,所以一定不是北大的学生。事情被传成这样,其实是一群习惯用骂人和娱乐方式来赚取点击率的网络暴民或者说是语言暴民所致。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演出背景

  本月16日至昨晚,“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暨厅堂版《牡丹亭》600场纪念”系列活动,一连三天在京举行。堪称中国昆曲半壁江山的国宝阵容侯少奎、计镇华、梁谷音、石小梅、王芳、汪世瑜、岳美缇、张继青、张静娴、张洵澎十位大家分别于皇家粮仓和北大百年讲堂出演,堪称顶级昆曲盛宴。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