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北大被轰下台 神秘幕后老公首曝光--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北大被轰下台 神秘幕后老公首曝光

张宇

2012年11月19日08: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学术超女”于丹被挖出出身名门的身世背景。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她的质疑:她成功的背后,原来有父亲的“保驾护航”。而在此之前,“女主播的老公来头不小”的爆料,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按说在崇尚个人奋斗的今天,讲究什么家世背景之类似乎有点不主流。但社会现实是,良好的家世背景意味着起点高、行事顺以及很多只可意会的东西;一个女人嫁个好丈夫,会惹来无数人艳羡的目光,这个女人一辈子的生活就活就和幸福、尊严画上了等号。家世背景就像一辆加速行驶的战车,可以让车上的人省时、省力甚至是不费劲儿地达到目的,因此,尽管个人奋斗和家世背景并不对立,可某些时候,人们对有家世背景的人在羡慕之余,还会投以异样的目光,甚至怀疑拥有家世背景的人的能力。于丹和女主播们正在承受的就是人们的这种怀疑。

  其实,就算于丹的书是因为他的父亲曾任中华书局的副总经理而交给中华书局出版,也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关键是于丹要有书出才行。如果一本书既没有社会效益,也没有经济效益,光靠父荫的庇佑,中华书局是不会一下子起印60万册的《于丹〈论语〉心得》,从而创下畅销书起印纪录的。如果说于丹的才情,得益于其父曾经治学于国学大师唐文治的门下,这种学问的家世背景岂不是越深厚越好?于丹虽然只是给我们制造了“心灵鸡汤”而不是大众教科书,但我们仍然感谢她,她在面对迅速走红和备受争议时所拥有的广阔胸襟,正是当今文化娱乐圈所需要的品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女主播们自然有让富商、官员、学者、专家心动之处,男人们不会只娶一个花瓶摆着就能过生活。至于风光无限、能够独当一面、阅人无数的女主播们,她们也完全有权利、有机会找一个头脑、地位、学识以及金钱与自己相配的“金龟婿”。只不过与普通女人不同的是,她们能更快、更有可能地实践了自己嫁人的“理想”。

  其实,笔者说这些,是想说我们对待名人、明星的心态,尽管现实社会不那么公正和完善,尽管文化圈、演艺圈有这样那样的规则,但不能总用复杂、阴暗、忖度的心态看待这里的一切人和事,巴望着人家有点什么事儿。这是最令人讨厌的一种心态,它往往会使很多问题复杂化。即使某些人能从中得到暂时的心理平衡,但它最终损害的是社会的和谐和纯净度。

  承认现实的复杂和多样性,用光明、健康的心态看待事物和问题,是我们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果真如此,各种传说和各种暗潮浮动的忖度就会少很多,于丹和央视的女主播们也没有必要为一些爆料而觉得不自在了,好像自己真是靠着家世背景和有来头的老公不劳而获一样。当然,前提是她们果真没有。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