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琴缘相随11载:李朝阳梧桐斫琴之道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4年11月13日18:07

琴缘相随11载:李朝阳梧桐斫琴之道
下一页

梧桐与古琴,其实有着很美好的故事。伏羲发明古琴的因缘,本因“凤凰非梧桐不栖”而起:当年伏羲在西山桐林中见一凤一凰栖于梧桐树上。凤凰通天应地,协五音,合九德,非竹不食,非醴泉不饮,非梧桐不栖。羲皇便料定梧桐是神灵之木,决意制成乐器。由此可见,梧桐于古琴,亦如宣纸于书画,本是天合之作。

然而,在中国当代古琴界,特别是对于很多古琴初学者来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到一种观点的影响:那就是杉木琴才是好琴,桐木琴时间久了音色会改变甚至琴体开裂。然而,深入细心的古琴爱好者不难发现,流传至今的很多古代名琴又恰恰都是桐木琴。

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让桐木琴“跌落神坛”?桐木琴现如今又是如何逐渐回归他应有的宗源地位的呢?从“梧桐制琴”传承人李朝阳10多年潜心梧桐古琴制作之路里,我们也许可以得到一些有益的参考:

琴缘如影本相随:为琴而生于斯?

李朝阳出生于河南西部的伏牛山山区,充满人文气息和历史情怀的洛河从伏牛山下流淌而过,此地乃是华夏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生长着梧桐和梓木,又有上好的漆树。相传,伏羲就是取洛畔之桐制琴。因此,对于李朝阳来说,制琴似乎也是他人生中偶然中的必然。

然而,自古俊杰多磨难,与现代艺术大师齐白石一样青年时代做过木匠,李朝阳也是如此——他少年出外谋生,是从做大漆开始他的古琴之路的:

李朝阳的家乡伏牛山区,此地自古盛产对古琴品质和储存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好漆,大漆工艺千百年世代相传,自然也就成了这里传统的一门手艺活。1991年,彼时方满15岁的李朝阳即开始学习大漆技艺;2003年,也是因为他精于大漆的缘故,受当时在洛阳开办天地正音琴堂堂主朱正历先生的邀请,为其古琴做大漆工艺,从此开始步入古琴制作行业。

在此期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李朝阳因为偶然在此地听到一位浙江来的琴友弹奏,就被深深的震撼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他从来来没听过这么温婉动听的音乐,简直就是从天上洒落人间的清音。彼时他就萌发了学习古琴制作的想法。

随后,在2006年2月,又受当时身在北京的古琴名家张以秋相约,到北京为其做古琴大漆工艺。一直苦心孤诣力求学习古琴的李朝阳与张以秋“签署”了君子协议:即李朝阳教张大漆,张以秋教李做琴。从此,李朝阳开始真正步入古琴制作之路。

独步“梧桐”:曾经连买琴弦的钱都没有

对于醉心古琴制作的李朝阳来说,自从进入古琴行业伊始,他就认真研究学习制琴之法。在学习研究古琴制作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古代流传下来的很多名琴都是桐木,比如:西汉枚乘 (?-公元前140年)的名赋《七发》,曾提到用龙门之桐制琴;唐代古琴大多都是桐木;《故宫古琴》图录许多是桐木古琴… …

但是,在彼时的现实世界里,桐木琴却被很多古琴爱好者认为是无论弹奏音色还是收藏价值都是远不如杉木琴的。不过,对于从小就生长在盛产梧桐木地区的李朝阳来说,那些所谓的“桐木琴”,他一看就知道那不是真正的桐木,而是生长周期极短的泡桐木,这恰恰也是导致“桐木琴”日渐式微的主要原因。

泡桐由于生长周期短,时间久了确实会出现音色发空或者过于响亮,乃至开裂的问题,这让李朝阳感到惋惜和痛心。从此,一直萦绕在李朝阳心里的一件事就是:古人可以用桐木做出如此多的良琴,难道现代人就真的不能用梧桐木做出好琴来吗?况且,家乡伏牛山区本来就盛产桐木和好漆,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做出真正的梧桐木古琴呢?

2007年,在潜心与古琴名家张以秋学习制琴一年之后,李朝阳决定回乡开始自制古琴之路。

彼时的李朝阳,充满信心:家乡盛产真正的桐木和好漆,加上自己多年来在古琴界耳濡目染和钻研学习形成的对古琴音色的独特审美和判断。自小在在一方梧桐山水长大,独步山林,当如鱼得水。

然而,由于历史的因素,多年来真正的梧桐制琴工艺未得到真正的传承,一切都需要重新摸索,这让李朝阳吃尽了苦头:

做琴伊始,由于没有名气,也没有精力推广自己的古琴,他的古琴毫无销售。于是,迫不得已,他只能一边靠种地买菜甚至买西瓜谋生,一边继续坚持摸索制琴之道。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李朝阳承受了来自很多方面的巨大压力:家人不是很理解;还更多来自于村邻的嘲讽乃至辱骂:都做得什么东西啊,不认识;也有不少人出于好意奉劝他:这个东西当爱好还行,要是当个安身立命的事情做,难!还不如去干点正事, 哪怕一天只挣几十块,也比这个强——这上有老,下有小的,至少还能养家糊口啊。

回想起那段时光,李朝阳自己也都觉得痛苦,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了。但是他始终坚信一点:只要能做出好琴,不会没饭吃的。

一个斫琴师的传奇:最后所剩的6套琴弦

李朝阳的制琴之路,就在这样的煎熬中慢慢地酝酿沉淀。

事情的转机来自于他的背水一战:他用最后的6套琴弦做成了6张琴,然后带着琴孤独北上京城,在不认识任何乐器销售商的情况下,直奔琉璃厂乐器店看有无人能帮他卖掉他的琴。最后,经过一番辛苦努力,终于有个叫魔音堂的乐器店愿意代销他的古琴。

店主看中了一张焦叶琴,开价2000,预付1000。结果现金不够,给了900。李朝阳说:那时他就觉得,给900也行,不然他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最重要的是,他又可以做琴了。

李朝阳说接下来说的一番话更是让人感受了这个北方男子的那份淳朴和韧劲,他平静地说到:有了那900块钱,我又可以买琴弦和其它一些小配件了。因为家里桐木和好漆都不缺,那些常规的工具也都有的。

苦心孤诣,终得梧桐斫琴之道

但是,制琴之路的艰辛远未到此结束:李朝阳初期的琴由于对梧桐木材的处理尚未有足够的经验,返修率极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少琴的返修率都达到100-200%。也就是说,他不少的琴需要重做。控制不住高居不下的返修率,他的成本消耗也日趋增加,因此仍然举步维艰。

这是由于梧桐的特点决定的:梧桐木的特性就是容易开裂、性脆,宁折不弯,直接就断、蛀虫厉害,有时直接从琴面滚出来。

以上这些对于制琴来说相当致命的问题,虽无现成的文献资料等可供参考,亦找寻不到无通透这一切问题的师傅可以请教,李朝阳矢志不移,经过与木匠等传统匠人的多方请教和孜孜不倦的反复试验,终于顺利解决了以上这些难关。

解决了以上物理层面的梧桐古琴,音色愈加唯美。这也让李朝阳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对音色的把握上。

这时候的李朝阳,每当读到《诗经?大雅?卷阿》里:“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就总能激发他的使命感。因为,他的名字里就含有“朝阳”二字,一切似乎都是前世的因缘,做出音色完美的梧桐古琴才对得起这个名字。

而凤凰于高岗,于梧桐鸣叫,也尽是自然天道。这也让李朝阳更深地领悟到古琴为何既符合儒家的“中正平和”之道,也符合道家的自然之道,乃至符合佛家的无我之道。因此,每当他调试音色时候,总是会停下来认真感悟和思考,再决定下一刀该从哪里下手。而当找不到该从哪里下手才时,他总是喜欢离开他的斫琴小院,到田野上走一走,有时甚至还会去庄稼地里走一走。每当他走出去,大自然总能给他一些独特的感悟。

这也许就如宋代大诗人陆游关于著文的阐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艺术总是相通的,用之于琴和李朝阳,则作“好琴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亦可也。

一路山高水长,仁厚谦恭总得“贵人“相助

李朝阳一边潜心制琴,一边尽心尽力地做好古琴的后期服务,在时光的打磨中,由于他做人厚道,专于制琴之道,人又极其谦恭,多年来始终如一人,也让他逐渐积累了不少的善缘。

2007年5月,李朝阳应邀拜访西安古琴界的李延明先生,并让其对李朝阳进行相应的指导。之后,李延明先生又建议李朝阳去拜访终南琴社的朱文革先生,其在看了李朝阳的琴后,又立马致电给中国古琴学会秘书长张子盛先生并请其给李朝阳予指导。

为此,李朝阳带着琴立马奔赴北京拜访张子盛先生,张先生对琴的音色颇为认可,并问他有无兴趣参加10月22号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组织的民族乐器古琴制作大赛。李朝阳本不报太大希望,但他精心制作的梧桐琴,受到了参评老师的肯定与指点,荣获民族乐器古琴制作大赛银奖。

同年,李朝阳又参加“中国古琴流派传人2008常熟展演暨全国打谱研讨会及全国名琴名坊古琴展”,并推出多张不同风格的古琴,受到好评。

2009年5月,在民族器乐学会和众多老师及朋友的帮助下,李朝阳将自己的斫琴坊由河南迁到北京,正式命名为栖凤琴坊,决心为古琴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朝阳在北京琴坊的房子是由中国民族乐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珂炜帮其找寻到的,而“栖凤琴坊“四字则由中国民族乐器协会会长冯光钰先生所题写。由此足见其做人的敦厚可信,总得前辈提携,相信他能在古琴艺术事实上走得更远! 

【1】【2】【3】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152斤重鼠海豚纵欲过度体力不…
  2. 2女子街拍视频装醉 路过男子争抢…
  3. 3江苏:2岁男童被母猪咬死 猪体…
  4. 4"奶茶妹妹"前学霸男友上节目找…
  5. 5彭丽媛邀APEC部分领导人夫人…
  6. 6他们是同学!上戏04级陈赫郑恺…
  7. 7习近平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欢迎…
  8. 8汉武帝长公主墓地确定 曾被误认…
  9. 9成龙现身遭围堵避谈房祖名 快闪…
  10. 10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