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欢乐春节亚欧行走进土耳其 “北京之夜”惊艳伊斯坦布尔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02月16日09:24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与参加“北京之夜”演出的土耳其小朋友合影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与参加“北京之夜”演出的土耳其小朋友合影
下一页

人民网伊斯坦布尔2月15日电  (记者卢亭)在中国农历羊年春节到来之际,当地时间2月13日晚,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欢乐春节亚欧行”活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马尔泰佩区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的精彩文艺演出,以及中国的非遗项目剪纸、风筝、空竹,带给土耳其观众一份新春文化贺礼,让许多当地居民第一次过上喜庆中国年。

伊斯坦布尔居民携家带口共庆中国年

大红灯笼、中国结将会场装饰一新,中国传统春节的喜庆气氛渗透在每一个角落,也传递进每一个心中。“北京之夜”欢乐春节综艺晚会是当天的重头戏,能容纳500余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不少土耳其友人携家带口来与北京的艺术家们共度新春佳节。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伊思马伊尔·居尔泰金,伊斯坦布尔各界友好人士与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致辞中向在土华人华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并表示两国将继续深化文化合作,共建新丝绸之路。他说:“这台节目展示了中国的形象,传递了中国的声音,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天的活动仅仅是个开始,今后将举办更多的活动,让土耳其人民和丝绸之路各国人民看到更多精彩的中国民族和民间文艺节目。今后我们两国还将开展文化产业合作,使两国文化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共同建设丝绸之路。”

“北京之夜”文艺演出惊艳亮相

“北京之夜”综艺晚会由“欢乐春节”形象大使、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春妮与土耳其著名主持人共同担纲。来自中国杂技团、首都体育学院、北京歌舞剧院带来的武术、杂技、宫廷舞蹈、管乐连奏、太极、芭蕾、绛州古乐等精彩节目,展现了力量与柔美,将传统与现代巧妙交融在一起。在杂技《肩上芭蕾》中,中国艺术家将芭蕾舞和中国古典文化完美结合,“赵飞燕”在金甲力士掌心中、肩膀上,轻巧起舞的奇景,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中国宫廷舞蹈的艺术家则通过柔美的身姿、华丽的宫廷服饰,使观众仿若来到了大唐盛世。艺术家的表现让观众惊喜不已,他们以不断爆发出的惊叫声、欢呼声和狂热的掌声,作为回应。

中国功夫早已在土耳其声名远播,来自中国的功夫高手已经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了,土耳其的武术明星的上场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土耳其武术锦标赛冠军艾利弗和她的妹妹、弟弟都上场了,他们这次是专程从北京的集训基地赶回土耳其参加表演,艾利弗说,“我们很喜欢中国人,中国人也很喜欢我们,很高兴回土耳其过春节,春节是中国人很重要的节日。”艾利弗的妈妈坐在台下,目不转睛看着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眼中满是幸福的神情。她说,孩子们的父亲曾在北京学过武术,从此对武术就迷得不得了,结果四个孩子一个不落,全都习武。

演出结束了,没有一个观众退场,狂热的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断。观众艾米丽说,想多沾点北京的喜气带回家。

剪纸风筝空竹让当地居民爱上中国文化

演出会场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剪纸、抖空竹和北京风筝制作技艺同样博人眼球,每个展位都围满了观众,大家亲自上手,剪剪纸、抖空竹,忙的不亦乐乎。

“老师,还认得我吗?”土耳其女孩妮娜看见剪纸艺术家付秀清,一眼认出了她。2012年夏天,妮娜曾在北京大学跟付秀清学过剪纸,跟着老师一刀刀剪出大红“喜”字、各种窗花,让妮娜对中国剪纸倾心不已,难以忘怀。说着说着,妮娜又拿起剪刀“重操旧业”,左一刀,右一刀,一个喜气洋洋的中国窗花很快诞生了。

土耳其小观众艾萨斯一家,刚刚完成人生第一“剪”,又被旁边的北京风筝征服了。北京风筝色彩明艳,蝉、老鹰、猫头鹰、沙燕、孙悟空,样式繁多,制作精当,当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孔令民操控着老鹰风筝,上下翻飞的时候,3岁的艾萨斯简直看呆了,他高兴地把小手都拍红了。奥坎大学学生伊拉达也特别喜爱来自中国的风筝,“土耳其也有风筝,但是没有这种有艺术感觉的风筝,颜色太美了!”她说,在新年能买到这样的风筝,一定会给她带来好运。

现场的热烈气氛引得执勤警察也加入到欢乐的队伍中。一位帅气的小伙子说,他最喜欢中国电影,尤其爱看成龙的中国功夫电影,但没想到空竹也同样神奇,他试着上手抖动空竹时,发出了孩子一样的欢乐笑声。离开时,他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北京看看。

今年的“欢乐春节”土耳其活动将持续到2月15日,届时还将在伊斯坦布尔举办多场活动,为土耳其观众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本次“欢乐春节”活动是应我驻外大使馆及当地政府机构的邀请,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承办,2月13日至2月23日,赴土耳其、芬兰、爱沙尼亚三国进行。

【1】【2】【3】【4】【5】【6】【7】【8】【9】【10】【11】【12】
下一页

(责编:邹菁、李岩)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7. 7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8. 8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9. 9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0. 10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