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海内第一桥”洛阳桥:每块石头都在讲述着“海丝”的故事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4年08月19日14:10

洛阳桥在泉州东北洛阳江上,是中国第一座跨海石桥。原名万安桥,建于北宋年间,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历时六年。桥长八百三十四米,宽七米,有桥墩四十六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洛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著名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洛阳桥在泉州东北洛阳江上,是中国第一座跨海石桥。原名万安桥,建于北宋年间,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历时六年。桥长八百三十四米,宽七米,有桥墩四十六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洛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著名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下一页

人民网泉州8月19日电 (陈苑)“站起来像东西塔,躺下去像洛阳桥”是泉州人对泉州精神的精辟概括。在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活动即将启动之际,人民网海上丝绸之路国内线报道团队于8月16日中午到达海上丝绸之路第一站——泉州,当天下午,采访组集体来到了这座被誉为“海上第一桥”的洛阳桥,踏上这座历经千年风雨的古桥,倾听它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故事。

洛阳桥,位于福建泉州城东13公里的洛阳江入海口,是中国第一座跨海石桥。原名万安桥,建于北宋年间,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历时六年。桥长八百三十四米,宽七米,有桥墩四十六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洛阳桥是古代著名的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

“有首歌唱得好,‘这里的石头会唱歌’,我们洛阳桥上的石头就会说话。”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黄真真告诉记者,洛阳桥上的石板颜色深浅不一,有长有短,最长的石板长达11米。世事沧桑,洛阳桥曾先后经历17次修复,所以桥上的石板来自于不同的朝代,年代最久远的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

在洛阳桥的两侧,目前种有一大片红树林,这些红树林的生长,今后会对洛阳桥的保护造成一定的影响。黄真真对此十分担忧,“这些红树林越长越高,涨潮的时候,被红树林包围的洛阳桥就会变成一座陆地桥,这对洛阳桥的文化景观是一种破坏。”

风雨千年,洛阳桥曾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历史,今天的洛阳桥仍然在发挥着它的交通作用,21世纪海上新丝路未来还将从这里向世界延伸。

【1】【2】【3】【4】【5】【6】【7】【8】【9】【10】

分享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郑州投资3亿世界客属文化中心9…
  2. 2四川青川:中药重楼价格疯涨 一…
  3. 3成都警方开展缉枪治爆行动 夜查…
  4. 4成都:奢侈品5折“白菜价” 市…
  5. 5故宫66年来首次展出老照片  
  6. 6桂林:村民被洪水卷走 爬上电杆…
  7. 7轻松月入十万元——湖北查获涉2…
  8. 8天坑里的“动植物王国”
  9. 9中国那么大 我们去看看
  10. 10福建平和未成年孕妇暴打初二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