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北京大栅栏琉璃厂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启动

【查看原图】
内联升纳鞋底的小师傅好帅呀
内联升纳鞋底的小师傅好帅呀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18日19:11

全聚德的抻面、瑞蚨祥的盘扣、内联升的千层底……6月18日,北京大栅栏琉璃厂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前门分校记者看到,大栅栏琉璃厂地区的张一元、全聚德、中国书店、内联升、瑞蚨祥、同仁堂、马聚源、戴月轩、萃文阁、汲古阁、居仁堂、小蚂蚁等12家老字号及特色企业都拿出了自家最拿手的绝活儿:张一元的茉莉花冲泡技艺、瑞蚨祥的盘扣制作技艺、内联升的千层底手工技艺、中国书店的木版印刷技艺、戴月轩的湖笔制作技艺、萃文阁的印章制作等,全部展示在同学们面前。

在全聚德的展台边,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呼,原来是厨师在展示蒙眼切豆腐的绝技,厨师蒙着双眼,几分钟时间就将一块一寸见方的豆腐切成了一朵千丝万缕的菊花,同学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书店的木版印刷技艺同样吸引了很多同学,大家跃跃欲试,想要亲自体验。在技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的在印版上刷墨、铺纸、施压,小心翼翼的用双手取下印好的作品,个个玩的不亦乐乎。

据了解,本次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得到了西城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从6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为期三个月,内容主要包括老字号非遗项目体验、书画艺术品展览和传统文化讲座等等。

本次活动主办方大栅栏琉璃厂商会会长杨有成介绍说,大栅栏琉璃厂地区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老字号企业云集,通过此次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将吸引更多的北京市民、学生和中外游客走进大栅栏琉璃厂历史文化保护区、走进老字号企业,感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的魅力。 人民网记者徐 烨摄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