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俄女记者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专访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秘书长【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10月09日08:14

上一页
现场记者围观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展示台(记者李玫忆摄)
现场记者围观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展示台(记者李玫忆摄)
下一页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8日电(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王娜)10月8日13点,新一任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秘书长萨拉·丹尼尔宣布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是白俄罗斯女记者和俄语散文作家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这位在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预测榜单上就呼声很高,今年又荣登该榜榜首的女作家终于捧得桂冠。文学奖是诺贝尔诸奖项中最难预测的,因为对文学的喜好见仁见智,不像科学类奖项有科研成果,有数据作为参考标准。所以有人说如果把没能等到获奖便含恨而逝的作家列一个名单,恐怕不逊色于得奖者的名单。也正是因此,每年的诺贝尔奖都悬念重重。再加上瑞典学院故作镇静地不到最后一周不宣布发布日子,20多平米的大厅却只隔出不到4平方米的空间留给发布者让全球几十家媒体百多人围拥等等,这些都让记者们不得不9:00开始就早早候场,将近4个小时的等待。12:55分,突然全场安静,静静的几分钟后,那4平米另一端的白门打开,出来的是一袭黑衣的萨拉·丹尼尔。6月份,她刚刚成为新一任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秘书长。萨拉1962年生于斯德哥尔摩,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文学和作家所在的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2013年她当选为瑞典学院院士,在18位院士中的座次是7号。她是文学奖评委会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常务秘书。今天也是她首次宣布获奖者名单,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很有趣,不是很紧张,但是有点紧绷”。当有后排的记者叫她名字的时候,她下意识的转过了头,却一直没有微笑。当她宣布斯维拉娜获奖后,现场一片哗然,随后掌声四起。

斯维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出生于苏联乌克兰,父亲为白俄罗斯人、母亲是乌克兰人,她在白俄罗斯长大。学校毕业后,她曾在几个当地报纸任职记者,然后在明斯克的文学杂志任记者。2000年离开白俄罗斯,在巴黎,哥德堡和柏林等地由国际城市避难网络为她提供的庇护所里,并于2011年搬回明斯克。她经历了很多重要时期,如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阿富汗战争,切尔诺贝利核灾等历史事件,并以上千次采访为基础,写成了的记录性小说——总称为“乌托邦之声”——而为国际文坛所瞩目,其代表作是《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诺贝尔委员会给予她的授奖词:“她的复调式书写,是对我们时代苦难和勇气的纪念。” 复调小说是前苏联学者巴赫金创设的概念。“复调”也叫“多声部”,本为音乐术语。巴赫金借用这一术语来概括托斯妥耶夫斯基小说的诗学特征,以区别于“那种基本上属于独白型(单旋律)的已经定型的欧洲小说模式”。

斯维拉娜有此殊誉,是因为她的作品,既不是诗歌,也没有小说,作为一名记者,她的作品更多的应该叫采访实录。在接受采访时萨拉说: “斯维拉娜贡献给我们的不仅是这些鲜活的题材和内容,甚至开拓了一个新的文学上的分类,而这是她最大的成就的之一,也是货真价实的成就。她的贡献不仅仅是她的写作内容,还包括她的写作形式, 比文学更接近生活。”

本网记者请萨拉推荐一本斯维拉娜的书,萨拉介绍了《战争的非女性面孔》,也是她自己的最爱。“我推荐这本书给所有想开始读斯维拉娜作品的人。这算是本启蒙书。在这本书里,她描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那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100万的前苏联女性战斗在了战争的最前线。在这本书里,你能够听到这些女性的声音感受到她们的灵魂。而她们中的大多数可能在不久就不在人世。这本书在前苏联发行时非常成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好评,当时发行了200多万本。”

“她给我们开辟了文学上的一个全新的形式和分类,建立在她记者的基础上但是又超越了一般新闻的一种新的文学形式。”

在谈到发布之前按惯例要给获奖者通电话时,萨拉说:“我已经给她打过电话了,由于语言问题,我给她解释了10多分钟,当她最终明白我打电话的原因的时候,她只说了一个词 ‘太棒了’”。就在今天,阿列克谢耶维奇开通了个人社交平台,她本人说:“我今天才开的推特,多么有趣。”诺贝尔文学奖的官方推特发布了斯维特拉娜获奖的消息后,引发了多种反应。除了对获奖者本人的赞美和支持外,也有人打趣说“我现在听到了10000个记者google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声音”

目前,斯维拉娜已出版的著作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锌制男孩》、《死亡的召唤》、《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其著作相继获得1998年德国莱比锡图书奖、1999年法国国家电台“世界见证人”奖、2006年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奖等奖项。她的独立新闻活动曾受到政府限制,《锌皮娃娃兵》曾被列为禁书。

迄今为止,斯维拉娜是第14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作家,而之前获此奖项的男性作家有98位。

【1】【2】【3】【4】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