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独家发布 黄永玉设计图藏玄机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10月18日11:05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独家发布 黄永玉设计图藏玄机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温璐)今日,“从猴邮票的美韵和趣味谈生肖文化”主题活动在人民网举办,活动现场首次独家发布2016年猴票图样及2016年猴票的各种版本。活动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主办。

中国邮政自1980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到2015年已经连续发行了36年,现在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生肖邮票。从1980年我国发行的第一枚由黄永玉执笔设计的猴票,价值8分钱,至今为止这枚邮票已涨到1.2万一枚。身价已翻了15万倍。36年后,92岁高龄的黄永玉再次执笔,为即将到来的丙申猴年设计一套猴票,作为中国邮政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

作为参与第四轮邮票创意团队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先生现场介绍,“这次我们根据生肖邮票发行的规律,第一轮生肖邮票中猴票是一枚,第二轮猴票是两枚,第三轮猴票一枚,第四轮猴票又回归为两枚。《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邀请黄永玉老先生设计。第一幅图采用了金色、黑色和红色三种色彩表现。画中,猴子的一只手放在树枝上,尾巴缠在桃树上,另一只手捧着桃子,意寓‘捧桃献瑞’的概念。”高山还透露,“在猴票制版过程中,我们发现猴子一只手的大拇指指向有点问题,攥着树干的大拇指应该向左,而黄老师则画向了右边,但邮票印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用电脑调过来了。” 

高山介绍,“在猴票第二幅图设计上还是费了点周折,我们与黄老师在一起探讨,希望表示一个‘家’的概念。起初我们建议画一只大猴抱着一只小猴,黄老师则表示,‘现在政府已经放开第二胎了,我们可以画两个’,最终一只母猴抱着二子,意寓‘合家欢乐’。

在全版插图设计上,高山先生透露,“黄老先生首先画了一只猴在玩儿杂耍,马戏团的概念。第二幅图则是用了齐天大圣,用我们中国生肖文化,包括西游记等等美猴王的概念。”中国邮政已经很多年实行邮票预订制度,全国邮票预订户300多万。今年,中国邮政集团还有一个产品,为这些预订者提供一个小版的生肖邮票,黄永玉老先生在设计上,采用了一只小猴骑着羊的概念,我们知道猴骑着马,叫‘马上封侯’的寓意,老爷子根据这个设计了一个‘羊骑猴’,表示了新的一年和过去的一年交接共同吉祥的概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刘魁立、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专家学者出席。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温璐、李岩)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