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2016年丙申年(猴)邮票将面世 图揭纪念特种邮票诞生全过程【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11月04日09:43

上一页
检票员正在仔细检查每一张邮票。(人民网 王鹤瑾 摄)
检票员正在仔细检查每一张邮票。(人民网 王鹤瑾 摄)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王鹤瑾)从1980年庚申年(猴)邮票到2015年乙未年(羊)邮票,生肖邮票历经了三个轮回。据了解,中国邮政邀请到92岁高龄的黄永玉设计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丙申年》(猴)邮票,引起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与强烈期待。印制作一枚邮票,除了邀请设计师设计图稿,还有哪些步骤呢?日前,记者走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以下简称“印制局”),为您揭秘邮票从设计、雕刻到印刷的制作过程。

提前策划 为来年的纪念特种邮票定调

“一般情况,我们会提前二、三年的时间启动每年的纪特邮票编辑任务。”印制局编辑王静告诉记者,由于生肖邮票是纪特邮票中的重头戏,所以,生肖邮票的策划时间则比其它纪特邮票更早,“以2016年丙申年(猴)票为例,由于是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山之作,在2013年生肖蛇邮票发行时,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就已经召开多次论证会,邀请了各方面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风格、印制工艺等重要问题。”直到2014年12月,第四轮生肖邮票图稿设计的整体风格、印刷工艺等标准才最终确定下来,“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邀请哪位画家为设计者。”王静说,建国后大陆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即1980年的《庚申年》(猴)票的创作者是黄永玉先生,这枚邮票也成为了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神话”,因此,经过多次讨论,最后大家一致便认为应该确认了邀请黄老‘出山’,再次为生肖邮票操刀的计划,这对于第四轮生肖邮票整个系列的发行成功的第一枚——猴票,具有非凡意义。”

精心设计 方寸间饱含“邮票人”心血

请黄老再次出山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计划,但是实现它也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和诚意,在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及邮票印制局多方的努力下,终于将2016《丙申年》邮票的“接力棒”交到了著名画家黄永玉的手上。通过前期与黄老先生的多次沟通,黄老很快便联系中国邮政,就将图稿设计出来完成了,其中一枚大家印象最深,画面上一只猴子,左手托一只鲜嫩粉红的寿桃,另一只手抓着桃的树干,尾巴像一条鞭子般搭卷缠绕在树枝上。猴子的一双眼睛眯缝着,顽皮又开怀。

2015年5月中旬,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及邮票印制局拿到黄老的设计稿,图稿上的猴子精灵可爱,喜庆祥瑞。邮票印制局编辑部片刻也不敢耽误,专门使用北京目前最好的设备进行扫描,“再由邮票印制局编辑部与邮票发行部,一起对设计图中动物的关节、动作,以及图中的其它细节元素进行检查校对。”在检查中发现猴子抓住树枝的那只手的大拇指指向反了,后来用电脑进行了校正。

完成了对图稿的检查、修改,就可以设计邮票的版式了,“版式包括邮票的规格、票面文字的字体、颜色、排列等,这次比较特别的是,包括‘中国邮政-CHINA’以及面值都是专门为第四轮生肖邮票设计的字体。”王静说,一枚远不及巴掌大小的邮票,上面的每一个元素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方寸间饱含了“邮票人”的心血。版式设计完成后,仍不能下厂印刷,“要把版式设计稿给黄老过目,征求设计者的意见与建议。”在得到设计者的认可后,还需转交给邮票专家审核,与此同时,再邀请原设计者为此套邮票的版张边饰画配图。王静说,“制作邮票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严谨,都需要经专家、学者审核确认后,才进入下一步流程。”因此,黄老画完版张边饰的配图后,仍需经邮票印制局编辑部与邮票发行部校对、专家确认。

手工雕刻 既能立体表现图案又能防伪

雕刻工艺用于邮票印刷,既能丰富票面内容,又有较强的防伪性能,其它印刷方法难以其媲美。王静表示,“雕刻技艺不仅能将邮票中人物、动物或建筑的线条突出更好,还能起到防伪作用。”如同人民币上的线条,摸上去甚至能感觉到图样纹理的方向,“邮票雕刻风格多样、手法不一,主要是要表现原设计者的创作理念。”

雕刻工作可不是简单的照猫画虎,“雕刻师既要完整地雕刻出图稿内容,又要运用精湛的雕刻技艺表现设计图稿的艺术灵魂,丰富图稿原作的艺术内涵,如果用放大镜细看,会看到一根根清晰可见的猴毛,这是原画中没有的,体现了雕刻师在艺术上的再创作。”王静带记者走进雕刻师工作室,一位雕刻师正通过高倍放大镜,手持刀具在一块小小的钢版上,用手工雕刻出与邮票票面同样大小的部分图案。

据了解,中国邮政此次邀请到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邮票印制局九位专业雕刻师共同参与,精心设计出两种风格的方案,王静说:“一种是用吉祥图案进行雕刻的走向,还有一种是按照猴毛的自然生理走向来雕刻,最终由黄老选定了表现猴毛走势的方案。”其实,雕刻是一项集绘画艺术、雕刻艺术和技法于一身的、难度非常大的技艺。要求雕刻师必须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再加上自己的艺术灵感,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没有多年的磨练和深厚的素养,是难以达到预想的艺术效果的。王静回忆到,“从初稿、专家评定入围到开始雕刻制作,邮政公司领导多次进行调整,到最后一些制版的实验、印刷的实验,差不多耗时两个月。”

印刷加码 每一枚邮票都拥有唯一编号

2015年8月,设计、排版、雕刻等步骤全都通过了领导、专家的审核,终于可以印刷了。在邮票印刷时,印刷专家曾经与黄老交流过,黄老特别看重第一枚那块金色的底色,他是想借助这块金色来烘托设计稿。确实这块金色非常提气,金色印好了,邮票印刷就成功一半。可惜的是印刷过程中金色的印刷并不理想,而且整个雕刻部分显得有点闷,与胶印部分衬的底色有粘连,并未让雕刻的效果表现出来。无奈,印刷工作只好停下来。再组织印刷专家论证,专家们说了,金色要漂亮,最好用一种珠光金,这种珠光金变化多,还好看!果然,用了珠光金,效果就出来了。

在邮票印刷完成后,还将进行邮票质量检验,“每张邮票都必须经过检票员仔细检验,只要有一点问题就必须淘汰并销毁。”一位正在检票的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我们对邮票的要求非常高,不能有丝毫的瑕疵,只要是走向市场的邮票都堪称完美。然而,完成质量检验的邮票仍不意味着完成,下一步是喷码。据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每一枚邮票有荧光喷码,而且每一版邮票都有单独编号,相当于邮票的身份证号码,是独一无二的。”

【1】【2】【3】【4】【5】【6】【7】【8】【9】【10】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