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谈阅读:白岩松让儿子读“金庸”上瘾 毕淑敏早年曾偷名著看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11月11日07:21

主持人白岩松(左二)、作家周国平(右二)、作家毕淑敏(右一),以及本场活动主持人王小丫(左一)在台上。
主持人白岩松(左二)、作家周国平(右二)、作家毕淑敏(右一),以及本场活动主持人王小丫(左一)在台上。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陈苑)严冬的霏霏细雨挡不住孩子们对经典阅读的热情,在11月10日举行的“名家带我读经典——琥珀经典文丛启动仪式”上,主持人白岩松、作家周国平、作家毕淑敏以及主持人王小丫,为800多名来自北京多所中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经典阅读课”,名家现场分享各自与经典阅读有关的趣事,现场暖意融融,掌声笑声不断。

白岩松:我能成为今天的我,一定和名著有关

“我能成为今天的我,一定和名著有关”,白岩松坦言,阅读经典,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小时候知道‘美’和‘丑’的对比,跟读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有关,卡西莫多这个人物让我开始意识到,不能光凭外表长得不好看就觉得人不好。”

谈及当下的孩子不愿读经典的话题时,白岩松“支招”:要让孩子读经典,就得先让孩子爱上读书,“我儿子第一本书详细读的书是武侠,我非常纵容他,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他在年少时喜欢读书,而不是读哪本书”。白岩松还透露,儿子明年上大学选择历史系,跟他的阅读经历有关,“我让他读金庸上瘾,读完一遍还想读第二遍,金庸里头有很多令他好奇的东西,他就开始琢磨哪能找着跟清朝、跟历史有关的书,他的阅读面由此开始向外延伸。”

周国平:第一次读《悲惨世界》,结果很悲惨

周国平与名著结缘较晚,他清晰的记得,11岁小学毕业那年,他到上海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是雨果的《悲惨的世界》,“结果很悲惨,我看不懂”,自此,周国平对外国名著都有些望而却步。直到考入北京大学,周国平才在同学的带动下,开始发掘世界文学的宝库。“那个时候我认识了托尔斯泰等许多伟大的作家。我这一辈子的心灵成长历程就是在大学一年级奠定的”,周国平感慨。

面对如今流行快速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互联网时代,周国平呼吁孩子们更要注重经典的阅读。他认为,经常上网的人,如果不清楚自己要什么,就容易被潮水般的信息所“淹没”、所支配,“在互联网时代,尤其需要通过读名著,来给自己打好精神的‘底子’,让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拥有辨别力,明白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

毕淑敏:我最早开始读的名著,都是偷来的

“我最早开始读的名著,都是偷来的”,毕淑敏一开口便吸引了全场孩子们的注意力。毕淑敏回忆,自己童年时期遇上“文革”,想看书很难,按照老师的规定,去学校图书馆看一本书必须要写一篇批判文章。为了能少写文章多看书,毕淑敏每次借书时就悄悄往自己肥大的红卫兵衣服里藏书。“就像在超市里偷东西的小偷一样,我往衣服里面放好多书,然后步履蹒跚,一步一步挪出教室”,毕淑敏回忆说。

儿时丰富的阅读让毕淑敏受益匪浅,“那时的阅读给了我一生重大的影响,有点像你们吃进去所有食物,然后化为你们身体成长的养料一样。我们心灵也需要成长,也需要养料,所以,我们需要去读那些被千百万双眼睛甄选过的,已经流传了几百年的,被证明是当之无愧的经典。”

王小丫:把经典当成闲书来读,风吹哪页读哪页

本场活动的主持人王小丫也分享了自己有关经典阅读的往事和感悟。“我特别感谢我青少年时期生活的那个时代,现在大家说‘八卦’聊的就是明星,我们那时候说的‘八卦’却和文学有关”,王小丫回忆说,自己中学时读过一本书叫《青春之歌》,当时同学们闲暇时就会聚在一起探讨书中的人物和情节,“女主人翁林道静参加革命之前有一个男朋友叫余永泽,后来闹革命跟卢嘉川在一起了,我们同学之间就会探讨,余永泽说什么了,卢嘉川说什么了”。

经典读不下去怎么办?王小丫建议大家不要把读经典当成做功课,而要把经典当成闲书来读,“你可以风吹哪页读哪页,闭着眼睛一翻,翻到哪段就看哪段。这样阅读才会变得特别有意思,变成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

【1】【2】【3】【4】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
  10. 10河南卫辉:消防奋战排涝抢险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