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濮存昕等名家追思梅葆玖:“他是一面旗帜”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6年04月30日16:36

北京京剧院在剧院综合楼四层为梅葆玖先生设灵堂,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
北京京剧院在剧院综合楼四层为梅葆玖先生设灵堂,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唐平 欧兴荣) 4月25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葆玖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2岁。自4月26日上午10时起,北京京剧院设置灵堂,接待机关、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前来吊唁。4月28日,人民网记者赶赴悼念厅,并采访了前来参加吊唁的小王玉蓉、宋丹菊等曲艺界名家,以及王晓棠、濮存昕等文艺界名人。斯人驾鹤西去,濮存昕呼吁京剧演员尤其是梅派传人要坚持和传承梅葆玖先生身上的那股不受名利场沾染的“仙气”,“这个气场很重要,薪火相传,不能灭了。”

家属感谢社会各界关心厚爱

梅葆玖大师与世长辞之后,为方便社会各界吊唁,北京京剧院特别辟出剧院综合楼四层为灵堂。灵堂向公众开放的时间为4月26日至5月2日每天10时至16时。4月28日上午10时许,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也自发前往参加吊唁仪式,并见到了王晓棠、濮存昕、汪明荃、罗家英、小王玉蓉、宋丹菊等文艺界名家。

梅葆玖先生的姐夫林老先生告诉人民网记者,梅葆玖去世后,社会各界非常关心,唁电慰问很多。他说,梅葆玖艺德感人,一生不争名不争利,默默地为京剧艺术的发展耕耘,今天社会这么悼念他,不仅是肯定他的艺术成,对他的人品、艺德更是一个肯定,对他弘扬中华民族艺术的精神,几十年勤勤恳恳付出的一个赞扬。“大众对他的一个厚爱,作为家属他们非常感动,也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林先生表示。

当天,还有大量的戏迷从全国各地赶来吊唁梅葆玖先生,来自北京市西城区惜薪胡同的耿阿姨就是其中一位。耿阿姨称,她和丈夫都是京剧戏迷,梅老先生的戏她是自小就听,非常喜欢,包括梅先生最后的一场公开演出也去看了。耿阿姨回忆称:“以前住惜薪胡同时和京胡大师李祖铭比邻而居,常常能看到李祖铭拉琴,梅葆玖演唱的场景,睹物思人,真是无限感慨”。

濮存昕期望“仙气”不能灭

28日上午,著名演员濮存昕一早便前来参加吊唁梅葆玖大师。在灵堂待了良久,濮存昕掩面而出,悲伤难自禁。濮存昕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与梅老先生是老朋友了,梅先生平时身体很硬朗,这次走得很突然。

“梅先生作为京剧梅派的传承人,是一面旗帜,为人做艺都很高尚,举手投足间充满一股神韵,梅先生身上就有‘梅家之神’”,濮存昕如此评价道。濮存昕还表示,从梅先生身上能看到一股传统的“仙气”,在当今社会,艺术界受名利场的侵袭,这股气在衰减,他希望诸多京剧演员尤其是梅派传人要坚持和传承这股“仙气”。“这个气场很重要,包括广大戏迷们都要想法子怎么护好这个场子,薪火相传,不能灭了。”

宋丹菊小王玉蓉赞大师和蔼

京剧表演艺术家宋丹菊是京剧“宋派”创始鼻祖宋德珠之女,她告诉人民网记者,两家人相识已久可谓是世交,“宋家和梅家是几代人的关系,我和梅葆玖先生合作也有几十年了。”年过七旬的宋丹菊老人悲伤地称,“我从得知梅先生突然送医院急救那天开始就整个人都不舒服了,打了一个多星期的吊针。今天我给梅老师深深鞠躬,见到梅先生的爱人林丽源时我安慰她说,将来重担都在你的身上了,你得好好的。”回忆起往昔合作,宋丹菊用“和谐”二字来形容,“我和梅葆玖的合作特别和谐,台上的表演都是互相商量着来的,像《红鬃烈马》这样的戏,我们每次都会交流一下。我们的私下关系也好,梅葆玖性情中和,对谁都是客客气气的,这一点继承了梅大师的风范。”

京剧表演艺术家小王玉蓉系京剧名旦王玉蓉之女,多年来一直居住在香港。在吊唁仪式上,这位86岁高龄的老人神情哀伤,眼泪一直流不止,不停地用手绢擦拭泪水。小王玉蓉在随后的采访中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她打小就和梅葆玖在一块儿练功,是一起长大的好友,“他的离去是京剧界的一大损失。他待人很和蔼,对谁都一视同仁。但他教戏时却很认真,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我在香港与他见的时候比较多,今天见到他的夫人林丽源,我劝他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

人大老教授回忆52年忘年交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老教授徐璇老爷子现年已经98岁高龄,他清晰地记得梅葆玖的生辰是1934年3月29日。在徐璇断断续续的讲述中,人民网记者了解到,两人的相识始于1964年的学习期间,这份友谊流传了52年之久。“1964年-1965年,我们同在一块儿学习。那一年他30岁,我46岁。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小梅弟弟的人缘很好很好。从来不发脾气,讲话总是慢条斯理的,很随和一个人。”徐璇表示。

徐璇还回忆道,有一回他请梅葆玖到家中吃饭,他的母亲看见梅葆玖后笑容可掬地提出了一个请求,“我母亲当时叫他小梅先生,对他很是喜爱。我母亲说可惜她从来没有亲自去听过大梅先生唱的戏,小梅先生能不能唱一段?”于是,梅葆玖就在徐璇的家中清唱了一段老太太最常听的唱段。

近些年来,徐璇的身体状况欠佳,几次住院期间梅葆玖都专程前来探望。“今年春节他还到我家里拜年,带来了不少干果。他还经常给我戏票,让我去看演出。”

【1】【2】【3】【4】【5】【6】【7】【8】
下一页

(责编:艾雯、李岩)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5. 5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6. 6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7. 7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8. 8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