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晓明:慈善越做越开心 谈读书最爱《狼图腾》【7】

【查看原图】
黄晓明参加“丢书大作战”活动 号召全民阅读
黄晓明参加“丢书大作战”活动 号召全民阅读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6年11月28日19:10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陈灿)11月28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任命黄晓明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并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苏凯琳博士为黄晓明颁发任命亲善大使证书。

当天,黄晓明发表了自己作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的宣言,希望自己能为艾滋病慈善事业做出贡献:“我们每个人都要义无反顾,都有义务和责任去终止艾滋病,大家不要恐惧它,要学会预防和治疗,而且要从不歧视艾滋病人做起”。

活动结束后,人民网记者对黄晓明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个即将为人父的男人眼角眉梢都是笑意,他谈公益、谈拍戏、谈读书,也谈了家庭、谈了人生。

谈公益:慈善是一种习惯 越做越开心

人民网记者:对您来说,慈善是一种习惯,更是一项事业。您最初做公益的初心是什么呢?

黄晓明:我的初心其实来源于爸爸妈妈的教育。我们的邻里之间遇到一点小事都会互相帮助,这给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刚有点名气的时候,一个记者告诉我他家乡有一群贫困的孩子,希望我可以捐助。当时我积蓄也不多,就捐了十万过去。当时捐助的那批孩子持续给我写了好多年的信,从那件事开始我就一直在做慈善,希望把慈善变成一种习惯。

人民网记者:您如何使用您的社会影响力?

黄晓明:如果我没有今天的名气,没有今天的位置,我做这些事也许得不到如今这么多的响应。既然你到了这个位置,有了这个名气,我觉得我就有义务用名气和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对这个社会的义务。

人民网记者:在工作中您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黄晓明:我对我的下属,首先要求他们善良、有爱心,这也是我选人的基本标准。其次,我对粉丝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他们会自发地帮我做一些事情。所以这几年我们做的也不错,我们免费发放了20万的黄手环,免费的哦!(笑)当然,发放不是目的,目的是大家看到戴黄手环的人会上前提供帮助。

人民网记者:这么多年慈善做下来,心态有变化吗?

黄晓明:越做越开心。当你逐渐成熟了以后,你会发现自己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有了家人,你有了孩子,你的爸爸妈妈会老去,你的孩子也会长大,你会非常担心家人的安全和健康,你就有了责任感。把家庭的责任变成社会责任,就是我们这些人的义务。所以我现在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喜欢做慈善。当我看到我帮助过的人逐渐长大,他们的微笑让我觉得我做的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人民网记者:做公益的过程中,觉得自己最快乐或是最有成就感的是哪个瞬间?

黄晓明:我每次帮助别人时,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回馈,让我特别满足。

人民网记者:哪个项目或是哪个受助人最让您印象深刻?

黄晓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雨那件事。(记者按:小雨是黄晓明资助的白血病患者,黄晓明曾转发她求助的微博,并呼吁大家关注和帮忙。黄晓明在认识她后,不仅亲自操办了她和男友的婚礼,当了证婚人,在婚礼现场扮成暖心“大白”,还资助了小雨的手术费用,可惜最后小雨还是离开了人世。10月22日晚,黄晓明微博发文:“我尽力了,但没能留住你,今天突然,下起了小雨。”)这件事给了我许多启发,在美国有很多人会无私地帮助白血病病人,在他们临终前帮他们实现梦想。所以,我努力救好小雨,并且在她做手术之前为她准备了一场婚礼,圆了她的梦想。她跟我说,晓明哥,如果真的实现这个梦,我死而无憾了。很可惜,后来她病情恶化,还是离我们而去了,但我知道那一刻,她是没有遗憾的。通过这件事,我希望号召更多的人,用举手之劳帮助孩子或是病人圆梦。

人民网记者:今年11月6日是您出道16周年的日子,当天您在微博深情地回顾了和粉丝的“十六年之约”,令人感动。您说粉丝会把自己做公益的捐款证书送给您做生日礼物,这也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生日祝福。您是怎么言传身教影响粉丝做慈善的呢?

黄晓明:我觉得我不需要言传身教,你自己做得多了,爱你的人自然会跟着你的脚步走,就像当初我跟着妈妈走一样。这是一种潜意识,人与人之间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也是很重要的。

谈读书:参加“丢书大作战” 最爱《狼图腾》

人民网记者:您前几天参加了地铁“丢书大作战”活动,感受如何?

黄晓明:我觉得特别好,传播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你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来源于教育,书中自有黄金屋,知识就是力量。不过我们传播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些恶意的揣测,有人说这个丢书活动影响了地铁正常运行,我希望谣言止于智者。大家还是多多关注正能量。

人民网记者:您近些年最爱的一本书是什么呢?

黄晓明:我一直非常喜欢《狼图腾》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我觉得人还是需要有狼性的精神,民族要有热血的性格。

谈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不会说“不”

人民网记者:刚刚说到了小雨不幸离开人世的事情,您如何看待死亡这个话题?

黄晓明:我觉得死亡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人一出生,就意味着开始倒计时,迈向死亡。只是你或多或少地可以通过外部力量延缓这个过程。但是当你在倒计时的时候,你是想做有意义的事,还是碌碌无为度过这一生,是值得思考的。我觉得我是一个有使命感的人,从我记事开始,我就希望可以在我离去之前为世界留下些什么。所以我一直在为自己的事业和公益努力。当然到了今天为止,我发现家人也非常重要,我会平衡好家人和工作的关系。

人民网记者:那您是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呢?这其中会不会有一些“试错”的过程?

黄晓明:我觉得我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不会say no(说不)。为了太多所谓情面的事情,为了做所谓的好人,做了一些你知道结果并不会很好的事情,我觉得这样是不好的。现在我认为,正确地say no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人民网记者:您对很多领域都感兴趣,是怎么做到这么精力充沛的?

黄晓明:因为不管是工作还是公益,都是我喜欢的事情。

人民网记者:现阶段的工作重心主要在哪一块儿?

黄晓明:陪家人(笑)。

谈家庭:越是幸福,越要小心翼翼

人民网记者:最近您也参加了一个脱口秀,您在节目中大胆“自黑”,说青岛话,玩得很开心。感觉到您现在处于一个放松、自如的人生状态,可以这么理解吗?

黄晓明:我觉得是。我认为我现在处于人生刚刚长大成熟的阶段,之前都算是比较幼稚。朋友们都说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虽然我快四十了,但是其实我心理还不够成熟。我现在觉得自己的人生迎来了一个新阶段,就是我已经想通了很多事情,也学会不在意很多事情。我知道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家人身上,而不去在乎其他的东西。其实,有时候自我一点反而是更好的选择,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年轻时的我运气很好,虽然也受了很多苦,但是每次付出都有收获;现在我也有了幸福的家庭,你越是幸福,越要小心翼翼,珍惜现在得到的东西。人生是公平的,你也许年轻的时候受挫,成功了以后一帆风顺;你也可能年轻的时候一帆风顺,成功了以后受挫折。人生的磨难是平等的,只在乎时间的早晚。不论什么时候,只要这些挫折打不到你,你就可以拍拍屁股,重新起身前行。

人民网记者:那现在支撑您前行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家庭吗?

黄晓明:对呀,我现在会非常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越有家人越胆小,越在乎越胆小。

人民网记者:您即将身为人父,恭喜!心情如何?对孩子有什么期待?

黄晓明:健健康康就好。

人民网记者:您即将迈入不惑之年,下一个人生阶段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黄晓明:越活越年轻吧。

谈拍戏:玄奘教会我不忘初心 下部剧是《琅琊榜2》

人民网记者:您下一步影视方面的计划是什么?

黄晓明:《琅琊榜2》,下个月开拍。

人民网记者:您现在最想尝试的角色是什么?

黄晓明:我很想尝试军人、警察的角色,其实有很多机会在我面前,但因为各种原因我也没法选。我觉得和优秀的导演、制作人合作非常重要。比如《琅琊榜2》的侯鸿亮、孔笙和李雪。不过我选择《琅琊榜2》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即将迎来一个宝宝,这部戏是唯一一部让我既有时间照顾家,又有时间拍戏的。

人民网记者:您的《大唐玄奘》近日在海外获奖,还得了金鹿奖。您说演了玄奘,让自己心里更平静、懂得放下,坚定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否分享一下当时的经历?

黄晓明:其实人是纠结的动物,对于我来说,佛教更多的是让我放下很多纠结的事情。《大唐玄奘》让我学会了勿忘初心。玄奘是一个有执着信念的人,他知道面前有很多苦难和精神上的妖魔鬼怪,他面临着遥远的路途和生死的考验,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而且坚持下来了。有很多前辈都死在了这条路上,但他最终因为自己的强大的内心成功了。所以当我以电影的形式走完这段路时,虽然我没有完全受到他承受的苦难,但我从心理上部分感受到了。我在沙漠中拍摄时,我真正感受到他一个人走这段路时心中会有多大的恐惧和无助。其实《西游记》中所有的妖魔鬼怪都是当时玄奘心目中的幻念所致。他在《大唐西域记》中也记录了自己克服心魔的故事,并没有真正的孙悟空、猪八戒来保护他,是靠他自己和一匹老马走完了这段艰辛的道路。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非常幸福了,我们怎么可以忘掉自己的初心,怎么可以因为一点小事就被打倒?我学会的就是不纠结于现在,放下心中的执念,看到未来。

人民网记者:玄奘的责任感是否也激励了您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

黄晓明:其实责任感不是别人强加于你的。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其实是我内心的声音,我要做一些事情,不能枉活这一生。 

分享到:
(责编:陈灿、陈苑)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