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松:文创发展将老旧厂房“变废为宝”【4】

【查看原图】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吴亚雄 摄)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吴亚雄 摄)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年09月13日17:36

点击观看视频:梅松:文创发展将老旧厂房“变废为宝”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宋子节 汤诗瑶)9月13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特点。

据梅松介绍,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2017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亿元,占GDP比重达14%。收入合计2.08万亿元,从业人员达206万人。

在谈到文化产品创作时,梅松认为要多生产文化精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北京市每年电影产出占全国40%,并涌现大量精品,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战狼2》、《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等。在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在精神层面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梅松表示,目前北京市大量利用存量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现有的老旧厂房资源进行存量普查,“变废为宝”建设文化创意园区。“截至目前,北京已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33处。其中110处已得到保护改造利用,占地605万平方米,另有200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

同时,北京市于2016年启动了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至今已举办三届。“这是一个开放的、公众的、交流的平台。大赛面向创业者、投资方和社会各个领域。大赛有很多现场直播,让默默无闻的创业者变成有名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初衷。”

针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点,梅松总结道:“首先,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以内容生产为主;其次,注重通过政策创新释放文化创造的活力;第三,紧扣文化与科技等领域融合发展;最后,北京市将文化和金融紧紧捆绑在一起,建立了全国最早、最完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充分支持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分享到:
(责编:吴亚雄、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