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许巍乐当“配角” “艺术+科技”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5】

【查看原图】
郎朗许巍乐当“配角” “艺术+科技”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5】
郎朗许巍乐当“配角” “艺术+科技”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5】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1月06日15:03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汤诗瑶)“田埂上的梦想——艺术行动音乐会”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钢琴家郎朗、音乐人许巍、舞蹈家邱思婷等知名艺术家在舞台上开心当“配角”,主角是来自雄安新区的三支小学生合唱团和端村学校芭蕾舞社团、打击乐社团的孩子,以及从快手平台海选中胜出的大凉山彝族玛薇少儿艺术团代表和全民K歌儿童新星代表。著名词作家乔羽通过视频连线,鼓励乡村孩子们在艺术道路上勇敢追梦。

音乐会由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联合举办。音乐会上,钢琴家郎朗与河北雄县五年级学生刘念合作四手联弹《幻想即兴曲》《让我们荡起双桨》,雄安新区雄县第一小学白翎合唱团的孩子们现场表演;在小提琴演奏家劳黎的伴奏中,雄安新区雄县第三小学天籁之声合唱团、安新小学淀边娃合唱团的孩子们合唱了民歌《茉莉花》《半个月亮爬上来》《黄杨扁担》《小放牛》;音乐人许巍17年来首次改编成名作,并与雄县第三小学天籁之声合唱团、雄安新区的安新小学淀边娃合唱团的孩子们合作演出《且听风雨》《蓝莲花》,鼓励孩子们永不放弃追寻艺术梦想;“东方芭蕾公主”邱思婷和雄安新区端村学校芭蕾舞社团的孩子们合作表演了芭蕾舞《天鹅》,“田埂上的芭蕾”惊艳了全场;少数民族歌手茸芭辛那和自由意志人声乐团也与雄安新区端村学校打击乐社团的孩子们一起演出了节选自《狮子王》的曲目。孩子们质朴而纯净的歌声,在音乐中翩翩起舞的娇美身姿,节奏欢快动感十足的打击乐表演,感动了所有观众,台下的掌声此起彼伏。

2017 年 11 月,腾讯携手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艺术行动”乡村孩子艺术教育普及公益行动,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等十余家国家级顶级艺术院校和专业院团,共同探索“互联网+艺术教育”的乡村艺术教育解决方案。项目在雄安新区端村学校率先启动,同时对雄安新区的311所中小学展开了深入调研,从乡村艺术教育存在“缺内容、缺老师、缺硬件、缺舞台”的痛点出发,提出“互联网+艺术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线上课程、线下培训、教学实践及社团组建、成果汇报”四个部分,形成完整的教育闭环。“艺术行动”还为老师们准备了线下培训课程,2018年暑假期间,“艺术行动”联合首师大专家团队,为雄安新区700余位艺术教师提供美术、音乐课程的线下师资培训,提升雄安当地的艺术教学能力,并通过线上直播,把培训覆盖到全国范围内其他小学的艺术教师。

“艺术有大力量,艺术点亮梦想”,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风认为,艺术思维能启发孩子们的智力,在这次演出中,观众都能感受到艺术给乡村孩子们带来的改变和成长。他说,“基金会一直专注于普及乡村艺术教育,提倡用艺术战胜贫困,正是希望可以通过艺术开阔乡村孩子的眼界,帮助他们塑造信心,点亮他们的梦想,提高他们对未来生活的能力。”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艺术行动的梦想不仅仅关乎艺术,数字时代的真正创新来自于那些能将艺术和科技完美结合的人。下一代对于文化的感悟力、美的欣赏力和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都是开创未来的基础,腾讯将探索运用更趣味化、互动性的方式继续推动艺术教育普及。”

王馨瑶是来自雄县三小的四年级小学生,梦想当一名音乐老师。被问及为何有这样的梦想,这个活泼的小女生说,“我想把我学到的音乐分享给别人”。她的老师李景告诉记者,每每要上艺术课时,孩子们都发出“哇”的声音,是种很兴奋的状态。李景也是在参加2018年“艺术行动”的美术夏令营和音乐夏令营后,组建起了雄县三小的天籁之声合唱团。

此次音乐会,正是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艺术行动”公益项目的汇报演出。音乐会通过腾讯云技术支持在近20家直播平台同步直播,面向全国尤其是乡村地区的孩子,同时号召热爱艺术的乡村孩子们,勇敢地通过“艺术行动合唱节”、“艺术行动圆梦计划”展现才华,为他们圆艺术之梦。

据悉,“艺术行动”公益项目还将与腾讯云叮当合作,将语音识别、人机对话等AI技术与优质艺术内容相结合,以趣味互动的形式,增强孩子们学习艺术的兴趣。“AI艺术老师”不仅会介绍全世界的经典艺术作品,还能在线回答孩子对艺术作品的各种问题,如莫奈是谁?梵高的代表作有哪些?……让那些远离城市,平时较少有机会去看博物馆、美术馆的乡村孩子们也能零距离接受一流水准的艺术熏陶。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