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重回春节”——探访滩头木版年画

【查看原图】
【1】刘国力,滩头木板年画传承人,胡顺磊摄
【1】刘国力,滩头木板年画传承人,胡顺磊摄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1月18日16:31

人民网湖南1月18日电(柳静 皇甫万里)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的“年画重回春节”主题采风活动走进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滩头木版年画。

滩头木版年画是湖南省惟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以浓郁的楚南地方特色自成一派,历史上曾出现过造纸村、雕刻村,色纸、花纸、香粉纸巷和年画街,手工业十分发达,且分工明确,相互配套。

据说,滩头最初的木版年画作坊起源于明末清初,二十世纪初达到全盛时期。此后,虽然滩头木版年画已经远涉重洋,成为英、美、日等多国大型博物馆的珍藏。但由于滩头木版年画市场急剧萎缩,作坊入不敷出,滩头木版年画或毁坏或流失,有不少技艺已经失传,亟待抢救、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责编:白宇、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