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非遗传承人姚惠芬:落针成画 大胆创新【3】

【查看原图】
【3】姚惠芬,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沈寿仿真绣第四代传承人
【3】姚惠芬,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沈寿仿真绣第四代传承人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2月12日11:40

人民网苏州2月12日电(柳静 皇甫万里)在苏州镇湖绣品街上,有大大小小几百家绣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传承人、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沈寿仿真绣第四代传承人——姚惠芬的刺绣艺术馆正坐落于此,艺术馆中展示了许多姚惠芬的苏绣精品作品。

远观这些苏绣作品,更像是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很难看出他们是被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但走进欣赏就会发现作品上细密的针脚。

苏绣大师姚惠芬出生于苏州刺绣世家,自幼学习刺绣技艺。她先后师从沈寿“仿真绣”第三代传人牟志红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嘒娴。

“我不想像我的上一辈绣娘一样,为了绣而绣。我不想重复自己,我一定要绣一些不同的东西。”

虽然已经从事了四十多年的刺绣工作,姚惠芬仍然坚持不墨守成规,不断进行创作与创新。2007年,姚惠芬将传统刺绣的针法技艺与西方素描的技法融合,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刺绣技法——“简针绣”,它是一种适合表现素描人物肖像的新刺绣方法,以少、素、精的针脚和线条,体现简洁纯粹的美感。

2017年,苏绣第一次进入威尼斯双年展,姚惠芬和妹妹姚惠琴一道,接受了一次很大的挑战。她们同中国当代艺术家合作,为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创作了34幅苏绣作品。其中,难度最高,最引人注目的,是以宋朝名画为刺绣蓝本的《骷髅幻戏图》,这幅作品运用了五十多种针法来表现,是苏绣工艺的一次创新实践。

作为非遗传承人,姚惠芬很重视苏绣的传承与人才培养,她和苏州几所大学合作开设了刺绣兴趣班,并定期免费去教大学生刺绣技艺。 

分享到:
(责编:马昌、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