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人民文创研讨会”在京召开:传统文化与理念创新的交融

【查看原图】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3月22日16:01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于凯)3月21日上午,以“宜兴紫砂与中华文明”为主题的首期“人民文创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研讨会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周刊》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多位专家各抒己见,讨论气氛热烈,振奋人心。

精美紫砂讲述璀璨的中华文明

自2012年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强通过搜集古文明文献,寻找创作灵感,以绚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为主线,以文明发展脉络为创作元素,以紫砂壶为载体,开始尝试“用紫砂讲述中华文明”。迄今为止,作品已有60件。

谢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内首个以紫砂为载体讲述中华文明史的主题展览。许多作品的创作历时八年,去年在南京博物馆正式亮相。

他说:“我发现自己在这一方面的艺术创作进入了瓶颈期。因为我发现很多思想,很难物化。如果仅用装饰手段去表现某个题材,我觉得形式相对单调。我更想通过造型语言的表达,尽可能地追求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热切期盼各位老师的专业支持和指导,希望在你们的关注和帮助下,进一步修正并完善这个课题。”

多为专家畅谈文化创新与发展方向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中华文明”紫砂壶系列创作,围绕“理念创新”和“守正出新”两个议题进行发言和研讨。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主任丁孟则认为:“文化遗产的开发要追求创新,只有和人们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才会有好的创意,才能做到真正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在艺术家眼里可能永远是现代的,面向未来的,充满生机。”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做总结发言时表示,紫砂历来都是表达中华文明的优秀载体,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和确定中华文明的超级符号?如何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守正创新”?我们的工艺大师又如何才能登上艺术的高峰?谢强的探索可以引发我们不断深入思考。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