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吉牧歌—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成果”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查看原图】
模特展示民族服装和民族元素的设计创新服装 (1)
模特展示民族服装和民族元素的设计创新服装 (1)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3月27日23:30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于凯 实习生张琳)45套民族服饰、30套原创设计服装、35位模特......今天,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据悉,本次活动以“额吉牧歌”为主题,意为草原的美好生活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通过生产、生活、盛典和感恩4个篇章的场景,经典的传统元素、时尚的创新服饰、炫目的民族歌舞展演在金色大厅,重点展示了兴安盟阿尔山市树皮画和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刺绣2个项目的扶贫研培成果,传递着蒙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据了解,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区中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也是国家划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非常重视这一地区的文化扶贫工作。自201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北京服装学院为兴安盟阿尔山市和科右中旗分别举办了2期“非遗传承人群扶贫研培班”,培训对象以贫困家庭学员为主,旨在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扶智”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扶贫致富能力,本次活动的展品就是研培成果作品。

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关心和指导下,北京服装学院积极参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成效显著。学校坚持“艺工融合”办学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设计创意,坚持走民族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道路,积极参与非遗研培工作的目的就是利用自身的教育、教学、学科、科研、人才优势,帮助地方政府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