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 罕見全家福首曝光(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鄧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 罕見全家福首曝光(圖)

童道明

2012年11月09日09: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李默然在《甲午風雲》中飾演鄧世昌,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藝術家李默然。 資料圖片/王江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陳然)據新華社消息,昨日晚,記者與李默然先生兒子李龍吟通電話得知,著名表演藝術家李默然於11月8日在北京醫院去世,享年85歲。

  另據中新網報道,11月6日時,還有網友發文稱當日去探訪李默然老師家,發現老先生並無異樣,“坐在輪椅上的背影依然高大”,可也發現老人確實蒼老了許多。

  《甲午風雲》中的鄧世昌給人深刻印象

  李默然原名李紹誠,1927年出生於黑龍江尚志縣,回族人,著名的話劇、電影表演藝術家。他曾任中國劇協主席、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李默然的代表作有電影《甲午風雲》、《兵臨城下》、《走在戰爭前面》、《檢察官》、《花園街五號》等。李默然在《甲午風雲》中飾演的鄧世昌,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他還曾出演過《日出》《李闖王》《夕照》等話劇。

  他幼年時家境貧寒,很小便踏入社會自謀生計,曾做過小工、小販、郵差、雜役。1945年參加牡丹江郵政業余劇團,同年參加青文劇社,開始演劇生涯。1947年他考入哈爾濱東北文協文工團,1951年隨團並入東北人民藝術劇院,1954年遼寧人民藝術劇院成立,李默然繼續做演員並先后擔任副院長、院長。1986年他被中國戲劇家協會授予“話劇表演藝術家”稱號和“話劇終身榮譽獎”殊榮,2007年4月23日他在第十七屆白玉蘭戲劇藝術獎獲得“終身成就獎”。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