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設計之都”名片閃亮--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上海:“設計之都”名片閃亮

2012年11月11日20:2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顏維琦、曹繼軍)自2010年2月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成為全球第七個被授予“設計之都”稱號城市,兩年多來,上海“設計之都”建設初見成效。據統計,2011年上海文化創意產業總產出6429.18億元,增加值1923.75億元,增長13%,佔全市GDP比重10.02%,其中工業設計、建筑設計增長較快,分別達到37.6%和12.2%,加上時尚設計、多媒體藝術設計等,創意設計產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例超過5%。這是記者從日前舉辦的2012上海設計之都活動周上獲悉的。

  據悉,上海明確將包含創意設計在內的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十二五”期間重點支柱產業,確立了工業設計、時尚設計、建筑設計、多媒體藝術設計等重點設計領域,將設計服務業納入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抓緊編制緊缺人才目錄﹔搭建了以上海設計之都公共服務平台為核心的服務平台群,為創意設計產業的發展提供信息、技術、金融、人才等各類服務,成立了創意(設計)投融資基金聯盟﹔加大人才扶持力度,引導創意產業集聚區突出特色化、產業化和品牌化,促進集聚區與創意企業共同成長。

  2012上海“設計之都”活動周以“設計點亮生活”為主題,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上海)推進工作辦公室主辦,旨在凸顯設計作為上海城市未來發展的重要原動力,打造上海“設計之都”的城市名片。活動周上,首次發布了上海“設計地圖”,包括生活地圖和產業地圖,市民隻要手握“設計地圖”,便能找到上海最具創意設計特色的場所。

(來源:光明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