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發行方要求提高分賬比例 評:該從劇本抓起--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電影發行方要求提高分賬比例 評:該從劇本抓起

2012年11月16日08:4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影、博納、星美、光線、華誼五大發行公司13日向院線發出通知,要求賀歲檔9部電影分賬比例不低於45%。中國電影票房的分賬,一般是這樣的,在總票房扣除電影專項基金和稅費后的票房叫淨票房。所謂分賬,就是制片公司、院線公司、發行公司、影院一起分這些淨票房。

  淨票房佔總票房的9成多。參與分賬的制片公司和發行公司,共同分享淨票房的大約43%,院線和影院分淨票房的57%。也就是說這回制片方和發行方要求分賬比例提高2%。上述5家公司,都是既制作又發行的。從某個層面來看,他們的利益訴求一致。

  要求不高各有難處

  有一個公開的說法是,以前鼓勵電影下游發展,特別是影院建設,所以有了這個分賬比例。現在電影銀幕躍進式地突破一萬塊(美國是4萬塊),有長足進展,上游制片行業的困境,就顯得有些醒目。那麼這2%即使實現,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嗎?我持觀望態度。假使今年中國電影票房為150億,2%是3億元,這才多少啊?您看看人家天貓,一晚上就頂了咱一年半票房。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盈利空間有限。如果上游提高分賬,下游院線必然受到損失,生存空間進一步壓縮。對票房較好的影院而言,提高到5%似乎影響也不大,但是一些經營不善的影院面臨更久時間回本的問題,這會不會傷害到服務質量,最終為禍觀眾?制片方那邊也是有苦難言,辛辛苦苦拍個電影,最后隻能拿到不到4成分賬,聽說有些隻拿3成左右,有沒有為他人作嫁衣的感覺?

  做大蛋糕拍好片

  我想,制片和發行們有一句話不敢喊,那就是專項資金是不是可以少收點?制定此政策時全國票房才十幾億。中國電影從《甲方乙方》市場化計算,也已經15年,但是這個市場仍然十分幼稚,中國電影人、有關主管部門應該共同考慮如何提升電影質量,做到真正與時俱進。如果我們隻盯著那一個點兩個點,是很沒出息的做法。現在我們該做的是,從劇本抓起,做一個好的項目。至於提高2%,隻要符合法規,就是市場行為。作為觀眾,我只是期待,票價再低一點,電影再好看一點。

  (骷髏隊瑞克)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