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最高检影视中心携手凤凰卫视打造电视剧《因法之名》

2016年09月29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凤凰卫视影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发起的电视连续剧《因法之名》剧本研讨会近日召开。该剧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执笔编剧,执导过《中国式关系》等当红热播剧的沈严、刘海波联合执导,李幼斌、李小冉等主演,预计明年上映。

《因法之名》是全国首部以平反冤假错案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该剧用曲折精彩的故事情节反映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敢于担当勇纠冤案的决心,是最高检影视中心继《人民的名义》后重点打造的又一部检察题材的精品力作。近几年, 随着《湄公河大案》《于无声处》《后海不是海》《刑警队长》《人民检察官》等法治题材优秀剧目登上卫视黄金档,不论是收视还是口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法治题材影视开启“破冰时代”,对于法治题材尺度的把握成为作品能否成功的重中之重。

编剧赵冬苓: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检察官

编剧赵冬苓

编剧赵冬苓坦言,这是自己创作历史上最难写的一个本子,是一个讲述“一个错案、两代检察官”的故事。“冤案这种选题的内容,去触碰它是需要勇气的。我从去年6月开始采访,到今年6月成稿,几次都想放弃,光大纲就写了12稿。最后慢慢找到一点光,把作品呈现到大家面前。每当有冤案被纠正的新闻,我都会上网反复查看案件的来龙去脉。”

通过调研,赵冬苓发现我国的冤假错案大多集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十八大以后,很多案件都被陆续纠正了。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司法进程,很多被纠正的冤案也让百姓相信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

一位基层检察官的话让编剧赵冬苓印象深刻,“要用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昨天、今天和未来的检察官。”《因法之名》的剧本也力求能真实展现两代检察官之间的变化、发展、进步。“透过一个冤案和一对父子的故事,展现了两代检察官的心路历程。”赵冬苓如此概括。

导演沈严

导演沈严表示,自己以前创作的题材大多是生活层面的,这是第一次接触到社会层面。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视题材是与公安相关的,但是检察题材的内容大家都不太了解。“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检察院是干嘛的,检察官是干嘛的,让大家了解这些法律的镜子。”

多位专家提出中肯建议

最高检申诉厅厅长尹伊君拥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希望能够写出检察官面对疑难复杂的案情勇于纠错、善于纠错的精神,检察官办案会面对很多来自社会、来自上层的阻力,这是区别于公安系统的。”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赵信则认为,在故事发展的关键节点,要强调检察官的作用。“很多人对公安题材的电视剧都不陌生,但是检察题材还是很少见,有必要适度强调检察工作内容。”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我认为这是近几年来看到的最新锐、最有表现力的剧本,它前所未有地表现了中国法治的进程。”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也反复看了几遍剧本:“我个人认为整个剧本从结构到人物性格、细节都很到位,反派、小人物的部分也很精彩。”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