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艺星开讲丨如何“解锁”历史人物?《燕云台》主演这样说

郭冠华
2020年11月3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别了,大辽!”近期在荧屏热播的电视剧《燕云台》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在“萧家姐妹的个人命运”和“推行汉制的家国大业”的交织叙事中,辽朝逐渐走上了兴盛之路。萧燕燕、韩德让、萧胡辇……这些从中国历史中走来的人物,引发了观众对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关注。

    如何走进辽朝人的世界,演绎这段历史传奇?近日,人民网“文艺星开讲”邀请《燕云台》三位主演唐嫣、窦骁、佘诗曼,来和我们聊聊这部剧的幕后故事,以及在拍摄过程中对角色的理解和感悟。 

       唐嫣:当走进角色时,我相信我就是她

       人民网文娱:萧燕燕的一生具有传奇色彩,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的特别之处?

       唐嫣:我以前出演的角色大多只存在于文艺作品中,而萧燕燕不同,她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人物,让我在表演时心生敬畏。

       刚看到剧本的时候,我被这个“奇女子”吸引了,特别想去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她的生平。我一口气读完了小说,她是一个聪慧、果断、有大格局和大爱的女人,带给我很多感悟。

《燕云台》剧照,唐嫣饰演萧燕燕。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萧燕燕从天真少女成长为“铁血皇后”,出演年龄跨度大的角色对你来说是挑战吗?

       唐嫣:我觉得最大的挑战不在于年龄跨度,而是在于如何表现她内心的变化,以及呈现她和其他皇后不一样的地方。

       萧燕燕是一个转变很大的女性角色。在少女时期,她无忧无虑、敢爱敢恨,颇有草原儿女的情怀。可是一道圣旨改变了她的命运,她一夜之间长大了。肩负着家国责任,萧燕燕放弃了儿女私情,辅佐主上推行汉制改革,在民族大融合的进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后期的萧燕燕变得冷静自持,她的眼界和抱负不同于剧中其他女性角色。

       人民网文娱:演绎老年萧燕燕,难度大吗?

       唐嫣:我是体验派,每次拍戏会全心投入,真听、真看、真感受,很少去做设计。我经常会在拍一场重情戏之后长时间走不出来。当你看到我哭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很难受。

       在片场,我们和导演、编剧老师经常坐在一起讨论人物关系,某一段戏该如何处理,怎么拿捏表演的分寸感。饰演萧燕燕,我相信自己就是她。演员要有信念感,所有的言行举止都是角色赋予的。

       人民网文娱:这部戏之后,你有没有想尝试其他类型的角色?

       唐嫣:只要是没有演过的角色,我都想尝试。好的剧本和角色是根基,我没有给自己设限。

       窦骁:收起大白牙,体验角色的沉稳内敛

       人民网文娱:你在影视作品中有文艺的一面,也有“硬汉”的一面,每次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觉。这次饰演韩德让,你如何解读这一角色?

       窦骁:韩德让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大辽的汉官,文武双全的儒士。韩德让性格沉稳内敛,尤其是后期被迫和燕燕分开之后,他经常通过眼神来表达细微的心理活动。

《燕云台》剧照,窦骁饰演韩德让。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这个角色最大的挑战在哪里?为了诠释好这个角色,你做了哪些功课?

       窦骁:这次拍摄,导演让我把大白牙收一收。我平时太外向、太乐观了,笑开了显得不够儒雅。我需要细细地琢磨韩德让,在他文质彬彬的外表下有一颗坚毅的心。

       我向礼仪老师请教了很多关于大辽时期的礼仪和言谈举止,快速找到韩德让的感觉。在面部表情不多的情况下,肢体语言和眼神就非常重要,可以呈现出角色的真实状态,拉近角色和观众的距离。

       在韩德让七十岁左右的时候,导演让我贴上了胡子。可加上胡子之后,看起来特别像华佗(笑)。我觉得穿上盔甲很难有信服度,后来跟导演商量,把胡子修短了。

       人民网文娱:回顾《燕云台》的拍摄历程,哪些片段给你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窦骁:韩德让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前不能进,后不能退,只能把情感深藏在心。儿女情长,家国天下,韩德让该如何取舍?这些片段非常考验我。

       当上皇后的萧燕燕与韩德让再次见面,这场戏是最难演的。两个人隔着廊桥相望,心里刹那间情感涌动,但他非常克制,只行了一个君臣之礼。这个镜头时间不长,但需要我们完全沉浸在角色的内心世界里。

       佘诗曼:最大的挑战是还原十八岁的胡辇

       人民网文娱:你出演过十几部古装剧,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标签。这次在《燕云台》里,你怎么理解萧胡辇这一角色?

       佘诗曼:我觉得胡辇是一个有大爱的女人。因为母亲去世得早,她从小就担当母亲的角色,为了救妹妹,宁可牺牲自己。她舍己为人的精神令人钦佩,我非常喜欢这个角色。

       人民网文娱:扮演与自己年龄相差较大的角色,是否担心在造型和表演上有违和感?

       佘诗曼:年龄跨度是很有难度的,开始我也很担心这个问题。让一个40多岁的人演18岁少女,我觉得挺有挑战的。

       感谢造型师把我打扮得那么年轻,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结合剧情,我一直在回想自己18岁时候的情怀。当然,18岁的胡辇所面对的情形比较复杂,要救自己的亲人,就要嫁给一个大家都害怕的大王。她的心情是很难演绎的。

       后期胡辇的心态发生了一些转变。她一直都为别人而活,到最后她才选择为自己活一次。我欣赏她的勇气,她终于为自己争取了一些美好的时光。

《燕云台》剧照,佘诗曼饰演萧胡辇。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胡辇让大家产生了共情,你是怎样带入角色的?

       佘诗曼:其实每一次接戏,我对剧本有感觉的话,就已经开始投入其中了。如果这个角色可以打动我,我就有信心打动观众。

       开拍前,我看了原著小说,和作者蒋老师聊了好久。她向我讲述了故事背景、胡辇是一个怎样的人。我觉得胡辇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人,非常幸运可以饰演她。

       我们还学了一些大辽的礼仪,日常双手交叉抱胸问候礼、大婚跨马鞍礼、朝堂跪拜礼……“皇上”变成了“大王”,角色的气质也不同于以往的古装剧。

       人民网文娱:每次拍戏都可以感受不同的人生,这次拍戏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佘诗曼:胡辇把家人放到第一位,这点和我类似,永远以家人为先。不同的是,我有哥哥和弟弟,而胡辇有两个妹妹,可以分享一些女性之间的秘密。这次拍摄,我体验到了有妹妹的感觉,很温馨。尤其是三姐妹聊心事的戏,对我来说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责编:郭冠华、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