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艺Show第二季|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2020年12月0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人民网文娱部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启“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与大家一同“打卡”老舍、冰心、鲁迅、沈从文等多位名家故居,回到文学现场,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文学气度。

11月15日,“云游大家故居”在暌违三个月后再度启程。这次,我们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座古典文学名家故居——杜甫草堂、李清照故居、三苏祠、李白故居,为大家呈现为期一个月的文化盛宴。

12月8日,我们来到系列直播的第四站——位于四川江油的李白故居。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盛唐时期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并称为“李杜”。

说起古代最有名的诗人,许多人脱口而出的可能就是李白。他的诗作,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而且想象丰富、意境奇妙,对后世的诗歌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者余光中曾这样评价他:“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李白的诗作常将想象、夸张、比喻、拟人等手法综合运用,营造出神奇异彩、瑰丽动人的意境;同时,他在诗中也毫不掩饰、不加节制地抒发感情,表现他的喜怒哀乐。终其一生,李白给后世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蜀道难》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将进酒》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行路难》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望庐山瀑布》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下独酌四首·其一》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长干行·其一》

李白故居位于四川省绵阳江油市青莲镇。其中,李白纪念馆建于1982年。纪念馆三面环水、幽雅宁静,主要建筑有太白堂、太白书屋、晓雅斋等,是全国建馆最早、面积最大、馆藏最丰富的李白纪念馆。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