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回家的杭州男孩  送给家乡一场音乐会

2019年07月29日08:4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家的杭州男孩 送给家乡一场音乐会

  寿文灏在演奏。

  昨晚的运河畔,郎朗艺术世界的演奏厅里,全是黑压压的人头。观众里,一半是正在学琴的小琴童和他们的家长,另一半是古典音乐爱好者。

  他们等待的演奏者,是一个在美国学音乐的杭州男孩寿文灏。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就是杭州许多琴童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他曾经是杭州小有名气的琴童,拥有一大票粉丝,如今已进入世界顶尖的音乐学院继续深造。这位家长说,带女儿来听这场公益钢琴独奏会,主要是来取经的,而且这场音乐会的票也很抢手,消息一出20分钟后,座位就全预订完了。

  7点整,当主持人宣布演出开始时,原本还充满着孩子欢笑声的音乐厅里,一瞬间鸦雀无声。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穿着黑色衬衫黑色西裤的年轻演奏者登场了。

  寿文灏,浙江杭州人,现为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钢琴系钢琴表演专业大二学生。

  2017年,寿文灏从杭州学军中学毕业后,赴美参加音乐学院的专业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被美国多所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录取,并获得高额奖学金。最终,他选择进入世界排名前五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攻读钢琴表演专业。其间,他先后师从美国著名的钢琴家、指挥家、现代音乐家Stephen Drury教授,以及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施坦威艺术家刘孟捷教授。刘教授曾先后指导过郎朗和王羽佳等众多优秀青年演奏家,寿文灏正是刘教授新收的弟子。

  可以说,在杭州的学童家长眼里,寿文灏就是自家孩子最好的学习榜样。有不少家长好奇,纷纷打听这个小孩是怎么把钢琴弹得这么好的?音乐老师是谁?

  寿文灏六岁起学琴,音乐老师一直是他的母亲——浙江省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钢琴系主科教研室主任徐洁副教授。

  那徐妈妈到底是怎么教儿子的?寿文灏告诉记者,妈妈从来不会对他讲“我是为了你好”,“长大了你就懂了”这类话,他们日常的相处是彼此点赞,表达尊重与爱。比如他除了钢琴之外,还喜欢绘画、烹饪,当他把时间花在这些“快乐”之上时,妈妈也总是抱着赞赏和支持的态度。因此,寿文灏不仅没有对音乐产生抗拒,反而越来越喜爱。

  赴海外学习之后,寿文灏更加深切感受到国外音乐学习环境与国内的不同。

  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所在的波士顿,有一支历史悠久的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乐团基地所在的波士顿交响音乐厅,几乎每周都有面向音乐学院学生免费开放观赏的音乐会。这让寿文灏渐渐感受到了音乐在社会层面的意义。

  “古典音乐不仅仅是象牙塔里高深的专业,也可以成为推动社会前进动力的一部分。”寿文灏说。

  这次趁着放暑假,这个从杭州走出去的男孩子说,他想要用音乐,为杭州这座城市做些什么。此次演奏会选择的曲目,他也花了心思挑选,既要符合杭州纯净、浪漫的印象基调,又要相对来说在国内流传度不广的,能给杭州音乐爱好者带来新鲜、美妙的旋律。

  而昨晚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格外热烈。与郎朗艺术世界商量后,寿文灏决定在8月3日再加演一场。(陈淡宁)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