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19位诗人手迹公开拍卖 业界看好现场冷清

2015年01月0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京1月4日电 (记者申琳) 1月4日晚,“回答——中国当代诗歌手迹拍卖会”在南京举行,梁小斌、杨键等19位诗人的42首诗歌手迹公开拍卖,总体估值为300万元—400万元。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当晚,这批诗歌手稿的拍卖战绩并不尽如人意,最终成交233.1万元。

  据主办方南京经典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拍手迹中,既有柏桦古意盎然的《望气的人》《李后主》原稿和水墨纸本,也有陈东东1985年写在五线谱上、删改之态如一幅抽象画的《点灯》。“它们是一个时代的经典诗歌文本。”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拍品是我们历时两年精心收集而来,最早的诗歌文本是1968年食指的《相信未来》,时间跨度长达47年。这些手稿承载着作者的创作思绪和性格特质,对研究和了解当代文学是有帮助的。

  虽然被主办方寄予厚望,但到场竞拍的人并不算多,能容纳一两百人的场子只坐了大约20人。除欧阳江河的《傍晚穿过广场》被一位场外买家以55万元买走引发高潮,顾城的《简历》等竞价比较激烈外,其他拍品举牌较为稀松。其中,《相信未来》起价2万元,最终以9万元成交;《回答》起价1万元,最终3万元成交;《中国,我的钥匙丢了》起价1万,最终3万元成交,此外,还有《表达》等3件拍品流拍,拍卖中途陆续有人离场。

  杨键此次送拍的是创作于2008年的《空园子》手稿,估值2万—3万元,最终以2.8万元成交。

  “有这样大规模的诗歌手迹拍卖很有意义,让人们在看到诗歌文学价值的同时,也发现它的商业价值。”在杨键看来,“在电脑写作时代,手稿有质感,作为一种历史载体,是诗歌活生生的生命体现,拍卖也将有益于培养创作者的手稿保存意识。”

  “当代诗歌离现在比较近,藏家还不一定能看到这些手稿的价值。短期内,或许将持续低迷,但这种商业上的尝试应该有,这也是对诗歌的一种关照。”杨键说自己并不乐观,但仍抱有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