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何建明推新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不可动摇的信仰

蒯天
2015年01月0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可动摇的信仰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何建明著,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

  何建明是一位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作家,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他推出了近60万字的报告文学新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呼吁世界:这种罪恶是不分国籍、时期和人种,需要全人类的警醒。全书饱蘸着国人的血泪,以罕见的详实资料和忠实还原历史的勇气再现了那段历史时期的全貌。于最黑暗处,探讨人性中可能出现的最大的野蛮和罪恶,以一手资料以及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震撼着读者的心灵,以犀利的拷问促使今天的读者深刻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深入思考其历史教训及现实意义。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是一部全面完整地反映南京大屠杀始末的报告文学作品。作者参阅了4000多万字的历史史料,从多角度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有沪淞会战的顽强抵抗和失败后的大面积溃败;有南京沦陷前的战事布防和谋求停战后的撤军令;有日军肆意虐杀的残暴也有放弃抵抗的军民的软弱;有拉贝、魏特琳的人道主义的爱的怜悯,也有汉奸麻木自私的为虎作伥;有远东国际法庭上的控诉,也有证据材料缺失的遗憾;有日本右翼分子的无耻否认,也有日本士兵忏悔日记的摘录……

  这是一部集思想性与文学性为一体的文史作品,与此前已有的同类题材作品相比,更加注重全面性、客观性以及对事件本身的分析。在选取素材方面,作者没有仅仅站在被害者这一个角度,而是既写了被害者亲述史,又呈现了日方、国际社会各方面人士的讲述和经历。最为可贵的是书中对史料的尊重,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如蒋介石在日本求学时曾住在松井石根家里两年的“情同手足”的情谊,以及后来在战场上兵戎相见的不共戴天;又如记录川军士兵为了“血战到底”,不惜将铁索扣在脚踝处,生死与阵地同在的悲壮惨烈。何建明真实呈现了战争这个潘多拉之盒被打开后,人性暴露出来的黑暗与光辉。

  正如何建明所说:对惨痛的历史教训的遗忘和健忘、轻视和忽略,都是更大失败的开始。《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担负着一个艰巨的社会责任:让人们勿忘国耻家仇,让历史的教训代代传承下去。读这样的一部书,是一种人性的挣扎与洗礼,你会战栗于人性恶的无底和感动于善的无边。在泪流满面的同时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了战争?如何避免战争?写完本书之后,何建明难抑悲愤,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十问国人》。他说:“提醒当代国民和未来国民的那些在国民性方面需要彻底改变的毛病,这是我们需要从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吸取教训的最核心部分。”他深刻阐述了自己对和平的期待和追求。牢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是我们不能动摇的信仰,也是本书带给读者的思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