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读席慕蓉的《初心》: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呐言
2015年01月0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事说新语)

  最近在读席慕蓉的《初心》。

  她说,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这里的“内里”即为“初心”,它不常显露,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只能偶尔透过直觉去感知其存在,但在遇到选择之时,在不断地衡量、判断与取舍之时,往往能感知其存在。

  此时谈及“初心”,或许有着特别的意义。在忙碌、喧嚣的当下,在偶尔需要戴着面具前行的当下,你,我,都需要将我们的“初心”好好珍藏,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静静地等到时机来临的那一刻,用温暖与睿智,矫正自己前行的方向。

  反哺之初心

  这几天,一组“90后川妹子开军舰闯大洋”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1993年出生的海军南海舰队三亚舰女操舵兵夏雪晗,着军装操舵,全神贯注、飒爽英姿。

  夏雪晗是大二时选择当兵的,理由很简单,2008年汶川地震时,年幼的弟弟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解放军救了他。当兵,并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人,是她最朴素的愿望,也是因“反哺”之初心。

  在作人生选择的时候,有人需要宏大而轰轰烈烈的理由,有人则因最微小而朴实的动因。无论怎样,不忘初心,用感动带来感动,用真情激发真情,就好。

  执手之初心

  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85后小伙儿丁一舟,为完成患病女友的心愿,用一辆单车,一只工作犬,拉着女友的轮椅,开始了环游全国的征程。女友患有遗传性小脑共济失调症,尽管旅行困难重重,但两位年轻人却对实现梦想的过程充满信心。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多少相爱之人希望能够与爱人相濡以沫,相伴终生。可有时命运就是那么残酷,疾病与意外总能让世间美好的爱情蒙上悲情的基调。但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份坎坷,才会让爱情历久弥坚,感天动地。执手之初心,广西小伙儿与女友的爱情,平凡却动人。

  求知之初心

  浙江省临海市姑娘谢亚芬,勤奋好学,上高中时,成绩始终在班内名列前茅,但被一场大病改变了人生。2010年,医生确诊她患了T型母细胞淋巴癌,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之下,在求生意志的支撑下,亚芬一天天好转,做了手术之后重回高中备战高考。但遗憾的是,2014年,病情再度恶化,亚芬走了。几天前,亚芬的父亲带着女儿的照片来到亚芬心仪的大学,父亲说,这是“带着女儿来圆梦。”

  用特殊的方式帮女儿圆大学梦,父亲的举动震撼人心。相信会有许多人在心中自省,有人终生都没有机会走进大学,我们却是否在象牙塔内挥霍光阴、虚度青春?

  珍惜机会、不忘初心,期盼更多的年轻人珍视当下,不让青春留遗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17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