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九旬古典音乐"苦行僧"曹鹏:一站到舞台上就热血沸腾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5年01月0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旬曹鹏:古典音乐“苦行僧”(速写)

  曹鹏近影。
  资料图片

  “曹老,要准备上场了!”有工作人员冲进后台来喊。90多岁的曹鹏,头发花白,络腮胡子,闻言连忙起身,系好领带,整理好自己的白色礼服,快步走上舞台。

  很少有人在这个年纪还像曹鹏这般忙碌。他无心享受既往声名,常年与爱好交响乐的孩子们作伴,出现在各种形式的交响乐普及场所。这位矮小精干的老人,舞台上挥洒自如,时而大气磅礴、时而丝丝入扣。70年的从艺生涯,曹鹏就像一位“苦行僧”,永不停歇地走在一条古典音乐的“朝圣之路”上。

  这年,专注于交响乐的上海夏季音乐节移师户外黄浦江畔举行。夜晚演出,江边清爽宜人,排练却在盛夏正午,帐篷式舞台闷热难当,走几步,汗如浆出。刺目阳光下,曹鹏指挥着上海学生交响乐团紧张排练,挥洒自如,激情四射。知了叫了又叫,人们等了又等,终于,这位严格指挥首肯乐团短暂休息。走下舞台,休息区里喝口水,缓缓坐下来,疲惫席卷而来,曹鹏半天没作声,默默闭着眼,良久,轻轻嘘出一口气……

  在曹鹏眼中,交响乐的普及,必须“从娃娃抓起”。离休后,这位国家一级指挥全身心投入到大中学生的交响乐普及工作中,一直调教着上海市南模中学、交通大学、上海学生交响乐团等。教孩子们演奏,会不会大材小用?曹鹏说,“这份责任比指挥专业乐团还要重大。只要经过普及,交响乐一定会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曹老常说,“我想趁有生之年为交响乐的普及多做点工作,我还能工作,你们尽管用吧。”

  曹鹏是1944年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老共产党员,更是新中国指挥界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1961年,他第一个在海外举行全场的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首次把《梁祝》介绍给世界;1975年,他率上海交响乐团,第一次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演出;1986年,他第一个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向全国直播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

  2005年,曹鹏创办了首个非职业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城交的不少乐手是从小就跟着曹老,在学生交响乐团里长大的,毕业工作后又进入他的城市交响乐团。乐团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向大众敞开音乐艺术的大门,这不仅是一个普及高雅艺术的团体,更是用音乐散播爱心的团体。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关爱自闭症的项目,组织城交200多名年轻志愿者成立义工大队,用手中的乐器为自闭症患儿服务,7年来,孩子们逐渐走出孤独、与城交同台演出。

  其实,在有的人眼中,曹鹏是在“自找苦吃”,因为国内尚未形成非职业乐团的扶持机制,他和上海城市交响乐团没有自己的排练厅、买不起大型乐器、交不起几万元的场租费,面临的困难重重,有些时候,连正常演出都很困难。

  曾有国外乐评人这样评价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演奏,“闭着眼听,简直和专业乐团一样精彩。”在一次听完城交的演奏之后,同是古典乐乐迷的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激动地握着曹鹏的手说:“你们的每个音符都感动了我!”得知他们自费办乐团,非常困难,书记特地介绍了企业家为乐团提供赞助。“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拿红包。”曹鹏笑着回忆。

  在这位老人眼中,人们的音乐素质高了,就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曾有人问他,一周工作几天?老人答说8天,因为有时一天演出2场。不计报酬、不遗余力,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他准时出现在各个排练厅,连续几小时站在那里,不放过每个音符。

  已故音乐泰斗贺绿汀在曹鹏从艺50周年时曾特写专文祝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才会理解曹鹏这种长期不懈的努力本身的真正价值。这不仅是一种纯粹的艺术力量,还是一种纯粹的人格力量,只有具有神圣使命感的人才会有这样巨大的人格力量。

  曹鹏说,“一站到舞台上,我就热血沸腾、青春焕发。”他热爱交响乐,眷恋这方舞台,但他一直想为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寻找年轻的指挥来接替他,现在的他更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在一旁静静聆听年轻人指挥的音乐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