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10个小伙伴一间工作室,“造字工房”5年设计53款字库

"我是歌手"使用字体被指涉嫌侵权 "造字工房"大揭秘

本报记者 卞民德
2015年01月0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撇一捺 释放汉字之美

  丁一(左一)与同事商量字体设计思路。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
  制图:宋嵩

  日前,字体设计工作室造字工房发布微博,指出综艺节目《我是歌手》涉嫌侵权使用其设计的字体“朗倩”“力黑”。一条微博,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字体还有这么多花样;使用各种个性化的字体时,还需要为此付费。细看“朗倩”“力黑”,字如其名,一个爽朗不失优雅,一个厚重兼具力量,想必设计者倾注了不少心血。

  作为造字工房创始人,丁一的工作,就是不停地为每一个汉字设计“新装”。一个个汉字,似有“七十二变”,传达着不同的意蕴。

  微博引发的热议近日有了成效:造字工房微博显示,制片方已打电话致歉并承诺支付相关费用。

  设计不易

  做一款字库,至少需要半年时间,6763个汉字都要一笔一画地勾勒

  潍坊市东盛广场17楼,一间1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七八个年轻人端坐在电脑前。这便是造字工房的工作间。

  “工作其实挺枯燥的,就是对着一个个字,一直这么坐着,一天还不一定能做出几个来。”在造字工房,丁可的年龄虽然不算大,但却是地地道道的“老人”。因为喜欢,所以选择了坚持。“干这个事情,绝对要有极大的兴趣,否则真的坐不住。”

  每到招聘的时节,总有不少年轻人来这里尝试。但最终能留下的,却是寥寥无几。有的不到两个星期,便忍不住逃离。所以,时至今日,造字工房的全班人马,也不过才10个人。

  自2009年创立以来,造字工房已经发布了22种,共53款字库。平均下来,一年最多就是四五种。完成一款字库,一般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中文简体字库里总共6763个汉字,都要一笔一画地进行勾勒。

  在丁一看来,每个汉字的背后,都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所以,字库的设计者,既要懂设计,也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

  “比如‘呐喊’二字,用细笔写出来和用粗笔写出来,传达给你的视觉效果完全不同。”言谈中,丁一喜欢把自己的工作比作酿酒。“需要长时间的酝酿,这样出来的才会更有味道。”

  而另一个挑战在于,字库最终要进入市场,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这意味着,设计者的市场嗅觉必须敏锐。

  “要考虑到每一款字库的生命线,甚至10年、20年内的价值,否则很难实现应用。”丁一坦言,如果对市场把握不好,无疑是白费力气。“得不到外界的认可,再好的创意也会死掉。”

  成长之痛

  常被盗用,维权有心无力,做字库尚未盈利

  造字工房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买卖,发生在2012年。当时,一个朋友找到丁一,想给自己的公司买一款字库。丁一兴奋不已,毫不犹豫地给出了最优惠的价格。这几年,虽然客户越来越多,但造字工房在字库方面的业务尚未盈利。

  “我们还会为企业做一些品牌设计,用这部分利润来支撑字库的设计。”对于目前的境况,丁一并不避讳。之所以把公司设在潍坊,也有成本方面的考量。“其实潍坊并没有业务,只是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相比,这里的费用要低很多。”

  2011年底,电影《失恋33天》在全国热映。其中的片头介绍、短信旁白等,大量使用了造字工房开发的悦黑字库。经过数月的协调,双方才达成和解协议。这只是造字工房遭遇的诸多侵权案例之一。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通过网友才发现字体被盗用的,但往往又找不到责任人,就算找了,人家也未必搭理。” 对于版权的保护,丁一除了无奈,还是无奈:我自己做设计师的时候,也没想过要购买字体,应该说目前大家的版权意识还比较薄弱。

  在国内,很多人并不知道字体也需要购买版权。造字工房维权的对象中,这类人占到一半左右。

  “维权的成本很高,以我们目前的条件,很难做下去。”丁一一直顾虑,公司规模尚小,一无人力,二无精力。过去的几年间,造字工房很少维权,真正进入诉讼程序的几乎没有。“只好发发微博,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也想用正常的方式维权,但真的很难。”

  2012年4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与字库公司曾联合发布对《著作权法》(修改草案)中部分相关条款的修改建议,呼吁加强对中文字体字库权益的保护。

  造字工房的沉默,未来可能不会再继续。除了与律师事务所合作,造字工房的办公室里已经增设了负责法务的岗位。包括丁一在内的业内人士已经形成共识——如果不维权,就是死路一条。

  夙愿待偿

  字库开发没有穷尽,即便再过百年,汉字仍会绽放新的美

  真的需要那么多字库吗?这样的疑问,丁一已经听过很多次。

  “手书时代,每个人写出来的字风格都不一样,各有各的特点。现在人们对计算机十分依赖,但不能老是黑体、宋体。”丁一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像出席不同的场合要穿不同的衣服,不同的字体也表达不同意境。

  电影《黄金时代》上映前,为准确传达影片内涵,剧组找到造字工房,要求设计一款字体。就这样,造字工房黄金时代体面世。“它结合影片风格,以及主人公萧红所处的年代环境而设计。整体风格厚重典雅,笔画饱满舒展,耐人回味。”丁一如此阐释,汉字的魅力就在这些巧妙的勾画中绽放。

  单纯就价格而言,造字工房发布的字库售价并不高。虽然商业使用权标价为每款每年3万元,但优惠价只有5000元,终身使用只需2万元。现已发布的22种53款字库,打包终身使用也不过28万元。个人用于非商业行为的,象征性地捐助一元即可。

  自小喜欢写字,长大后以字“糊口”,丁一对汉字有着特殊的感情。“要论赚钱,目前做字库肯定不划算,但我心有感恩,还是要坚持下去。”

  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或许可以成为佐证:中国内地字库款数仅为421款,而日本的字库款数达到2973款;全国10人以上规模的字库设计企业仅有四五家,知名的方正字库也仅有不足30人的字库设计师队伍。不可回避的是,版权保护不力导致市场无序,造成从业人员待遇较差,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并不多。

  “汉字字库开发是个无尽的事业,即便再过百年,汉字仍将绽放新的美。目前我们做的,还只是基础的基础。”在丁一看来,一个人的力量极为有限,希望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