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日历》受热捧 揭90年前的创意是一个意外

王冠良
2015年01月1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日历》的做与藏(做书者说)

  图为旧版《故宫日历》。

  图为2015《故宫日历》内页。

  说起来,《故宫日历》是90年前的创意,遇见它是一个意外。

  2009年的一次编辑业务培训课,一位老专家在介绍故宫博物院在民国的出版状况时,提到了《故宫日历》。曾经风靡一时的《故宫日历》是什么样呢?这引起了我的好奇。经当时的出版社副总编辑、资深故宫人朱传荣老师指点,我在博物院的图书馆见到了它们。

  1925年正式成立的故宫博物院曾经编纂出版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专著和大众普及读物,《故宫日历》便是其中之一。从1933年至1937年共五年的日历,每年一册,活页装订;封面和日期所用文字集自院藏古代楷书和隶书碑拓,故宫藏品图片每日一张,历代书画、器物交杂穿插……五册老日历,厚厚一摞,虽是上世纪现代出版业起步时期的产品,但开本适中,装订简洁,手感极佳。翻开早已泛黄但图文依然清晰的书页,似乎可以嗅到时光的味道。我想,这么好的出版物,若能重新推出该有多好。

  在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兼故宫出版社社长王亚民先生的支持下,当年9月,2010年版《故宫日历》重新出版了。稳妥起见,新版的《故宫日历》的第一本采用了复刻形式,除日期信息外全部采用1937年版《故宫日历》图文内容,但装帧、装订形式并没有照搬当初的活页形式。经过反复调整,确定并沿用至今的形式是——布面精装、书脊包布、增加内封;布面用色特别选定了象征故宫的红墙色,而封面则以烫金形式沿用了1937年版日历封面所用的汉《史晨碑》集字书名。

  接下来的两年,《故宫日历》不断改进,不再采用照搬旧版的复刻方式,而是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另行选材编排。2012年版则改为彩色印刷,选取与龙相关的各类文物,依照青铜、陶瓷、书画按月编排。从2013年版开始,《故宫日历》不再是一个简单汇集藏品图片、按照时代或者材质简单罗列的日用印刷品,而是在明确主题之下结构明晰、内容连贯、具有整体性的作品。由于院藏文物中蛇的形象较少无法以当年的生肖为主题。于是,由蛇而草木,由草木而山水,以“山水有清音”为题的山水文化成为这一年的主题。十二个月分为不同单元,从多个角度展示山水画发展源流、文化意蕴和古人的理想生活。2014年版“快走踏清秋”,是目前为止投入最大、大家也最为满意的一本。为了配合丝绸之路申遗,马的藏品选取范围扩展到故宫之外,各地乃至海外的汉唐丝路精品文物尽收其中。2014年末出现在国家博物馆“丝绸之路”大展上的诸多重量级文物,居然都曾在故宫日历上出现过。

  2015年恰逢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因此在2015版《故宫日历》编纂之初,我们提出了两个主题,一是反映建院90年的历程和文物保护的成果,二是传统吉祥类主题。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后者——古人以“羊”为“美”,以“羊”为“祥”,更有“美意延年”之吉语,“美意延祥年”的主题传递出更多美好的祝愿。

  《故宫日历》在编纂过程中,凝结了众多人的智慧。像以“山水有清音”为主题的2013年版,便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学者、山水画家丘挺对藏品的选取提出意见。以“快走踏清秋”为主题的2014年版重点选取了陕西汉唐文物精品,因此邀请了陕西方面的文博专家进行审核。从2013年版日历起,曾为2012年版日历撰写文字的作者、文博爱好者华胥成为《故宫日历》的编纂者。而且张圣洁、蔡治淮、朱传荣等经验丰富的资深编辑对每一年的日历,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校。

  目前《故宫日历》已经成为读者热爱的珍藏品。正是看到了公众潜藏于心的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珍爱,故宫才选择持续推出《故宫日历》这种形式,希望通过“国宝日读”实现艺术熏陶与文化浸润的生活化、日常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