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读"邓小平传(1904-1974)":从历史转折中看其胆略和睿智

李君如
2015年01月1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像毛泽东、邓小平这样的伟人传记是不好写的。因为他们的经历同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分不开,成就和进步分不开,曲折和问题也分不开。《邓小平传(1904—1974)》的最大特点,是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把邓小平放到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去写,特别是放到历史转折中去写。这样,不仅展现了邓小平不寻常的成长历程,展现了邓小平朴实干练而又光彩夺目的人格魅力,而且展现了邓小平把握历史方向的杰出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历史地位。

  (一)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物,铸就伟大人物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概括了邓小平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这六大崇高风范。

  我们在《邓小平传(1904—1974)》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邓小平这六大崇高风范,了解到这六大崇高风范在他的人生历练中是如何形成的。因此,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出版《邓小平传(1904—1974)》的最大意义,就是能够帮助人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帮助人们形象地生动地学习邓小平这一时代伟人的崇高风范。

  (二)

  《邓小平传(1904—1974)》一拿到手,我最先读的篇章是第29章到35章,就是想看一看作者对于1957年到1966年这段历史中的邓小平是怎样写的。在这段曲折的历史中,整风“反右”,“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论战,这些重大事件邓小平都参与了,而且不是一般的参与,是作为党的总书记这样重要的领导人参与的。我们注意到,《邓小平传(1904—1974)》在还原这段历史的时候,既写了邓小平是如何领导整风“反右”、“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论战的,又写了他当时的认识和后来的认识,是实事求是的。

  读完这几章和全书之后,我获得了一个深刻的印象:邓小平的伟大,就在于他在历史转折中,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和人民的正义呼声,以实践为标准,既为人民坚持真理,又为人民修正错误。这就是历史转折中的活生生的邓小平,也就是我十分敬仰的一代伟人邓小平。

  在我们党的90多年历史中,发生过五次历史性的大转折。这就是“八七会议”、遵义会议、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这五次历史大转折,都能够直接参与的人不多,邓小平是一个。“八七会议”他参加了,遵义会议他参加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他发挥了杰出的组织领导作用,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他的政治才干进一步得到发挥,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他是总设计师。《邓小平传(1904—1974)》展现的,实际上就是党的这五次历史大转折中的邓小平。

  如果把“文化大革命”也看作是党的历史性转折——偏离正确方向的历史性转折,邓小平恰恰又没有“紧跟”。现在的《邓小平传(1904—1974)》,从1904年写到1974年,邓小平一生最辉煌的一段历史——他领导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还没有写。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邓小平是怎样在历史转折中正确把握历史发展方向的。

  (三)

  要在复杂的情况下正确把握历史前进的方向,是极不容易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多少杰出的领导人在历史大转折的时候偏离了甚至迷失了正确的方向。但邓小平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始终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他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他在长期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境界、眼光、品质、素质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大风范,就是邓小平在历史转折中之所以能够驾驭复杂局面的境界、眼光、品质、素质和能力。这种风范,这种境界、眼光、品质、素质和能力,对于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来说,最突出的表现,一是胆略,一是睿智。在中国这么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没有胆略做不成事,没有睿智做不好事。同样,在党的历史转折中,没有胆略必定一事无成,没有睿智也将一事无成,甚至还会晕头转向,迷失方向。

  我们在《邓小平传(1904—1974)》中,已经可以看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复杂问题是别的国家没有的,这就需要有胆略和睿智。在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时刻,毛泽东和党中央把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重任交给邓小平,把领导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两个野战军组织实施淮海战役的历史重任交给邓小平,就是因为邓小平有这样的能力,特别是领导这样大局面的胆略和睿智;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党的八大上,毛泽东极力举荐邓小平为党的总书记,在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发生的“左”的错误的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破天荒地把邓小平推到“副帅”的地位上,也是因为邓小平有这样的能力,有领导这样复杂局面的胆略和睿智。邓小平在中国这块群英璀璨的土地上,成为能够改变中国面貌的一代伟人,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永远怀念的一代伟人,就在于他有伟人所必须具有的胆略和睿智。

  因此,我们要感谢《邓小平传(1904—1974)》的作者们,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本全面反映历史大转折中的邓小平,生动展现历史大转折中邓小平的胆略和睿智的好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15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