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舟山"海山增辉"牌坊被拆重建遭质疑 回应:不是文物

本报记者  顾  春
2015年01月2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质疑:拆真文物,建假古董? 回应:不是文物,存在隐患!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山公园入口处“海山增辉”牌坊被隔离栏围了起来,是要拆除吗?

  近日来,这条新闻在网上热议。“我从小爬的石狮子要消失了吗?”“这可是文物,怎么能说拆就拆!”围绕该牌坊是不是文物、为何要拆除等质疑,记者进行了采访。

  “事实并非如此。”定海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主任金春林介绍说,“海山增辉”牌坊是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始建于1964年,1998年平移到现址。多年过去,牌坊“上部构件风化严重,经舟山市房屋鉴定委员会鉴定为整体危险性构筑物,安全等级为D级,建议拆除重建。”

  该牌坊是不是文物?金春林肯定地回答:“不是!”市政园林管理中心曾专门向市文保办了解过,该牌坊并不在文物保护名录之列。

  虽非文物,但牌坊承载着定海人的深刻记忆。据了解,改造工程于1月10日动工,预计春节前完工。定海区此次重建将修旧如旧,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对“海山增辉”字样进行拓印保留,并保留坊前4只石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