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参观“监狱书屋”有感:读书也是一种“防腐剂”

张  贺
2015年01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书也是一种“防腐剂”(金台论道)

  俗话说:“真想读书,在哪儿都能读。”不过,有的地方的确比其他地方更适合读书,比如监狱。有一次参观某“监狱书屋”时,意外地得知一些正在服刑的前政府官员读书非常勤奋,一年时间竟然从书屋里借阅了100多本,阅读成为他们改造自己的有效手段。鉴于效果不错,管理方也打算扩大书屋面积、增加藏书,鼓励服刑人员多读书。

  不知诸位闻听此言有何感想,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在任上就把读书作为一项工作常抓不懈、孜孜以求,恐怕就不会有日后的身陷囹圄了。这些官员在铸成大错之后才想起来读书,悔之晚矣。

  一个人追求什么决定了他的品格高低。高尚的追求带来高尚的人生,反之陷于声色犬马的追求之中,鲜有不腐败堕落的。老子曾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外在的声色之娱越过分,心灵就越空虚;而心灵越空虚,就越易追求感官享受,因为与其他刺激相比,感官享受的刺激来得快而容易。

  与前者相比,读书就是高尚的追求。阅读的本质是追求知识。知识的最大特点是无穷无尽,不断更新。只要追求知识,你的人生也将像知识一样不断更新,如此就能避免腐朽。对政府官员而言,广泛而持久的阅读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不腐则虫无以生。一个把读书作为生活方式的官员一定比那些追逐功名利禄和感官享受的官员在面对腐败诱惑时更能坚守原则。而且,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天就是24小时,你把业余时间用于读书自然就没时间去搞腐败。

  阅读或者说知识的另一个优点是多多益善,永不嫌多。知识是世上最好的东西,也许是唯一越多越好、不会因太多而产生副作用的东西。物质追求总有尽头,而知识追求永无止境。酒喝多了,伤肝;烟抽多了,伤肺;大鱼大肉吃多了,伤胃……但我们没听说谁因为知识太多把脑子和身体搞坏了。看看那些腐败官员,一个个脑满肠肥,不但心灵污浊,连身体也走形变样了。这样的人生难道真的值得追求吗?

  当然,制度缺失导致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是造成官员大面积腐败的根本原因,但再好的制度,如果当事者不在主观上觉悟,也就难以真正在行动上遵行。阅读令人觉悟。曾国藩能从一介小京官最终成长为挽狂澜于既倒的一代中兴名臣,读书是关键因素之一。查曾国藩日记,他读书之勤之韧令人感叹感动。

  这些年采访过不少政府官员,从一些官员的办公室里很少看到像样的书。即便大办公桌后面摆着成排的精装书,但看样子也不过是装饰品,根本没有翻看阅读的痕迹。官员群体中的阅读风气不浓也是政风不清的表征之一。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今天,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除了要加强制度建设,也要在营造官员读书风气上下点功夫。阅读才是官员的人生“防腐剂”。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