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仲呈祥评新编京剧《金缕曲》:留取心魂相守

仲呈祥
2015年01月23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取心魂相守

  新编京剧《金缕曲》剧照

  清代才子顾贞观的名词《金缕曲》情深意挚,脍炙人口,表达了他对因直言获罪伏狱的知己吴兆骞的深切思念。著名编剧郭启宏据此以不凡手笔改编成话剧《知己》,轰动剧坛。台湾京剧名家李万春(京剧大师李少春之子)又将其移植为京剧《知己》,赢得海峡两岸观众好评。如今,上海大剧院、上海京剧院强强联合,邀请海峡两岸知名艺术家,再度将其改编为京剧《金缕曲》,并将于新春晋京,在国家大剧院隆重推出。同一题材,三部作品,精彩纷呈,构成当下中国剧坛的一道亮丽景观。

  《金缕曲》由李莉担纲改编。李莉是一位具有独到思想和审美观念的艺术家,她因《成败萧何》《挑山女人》《双飞翼》等剧作蜚声戏剧界,最近还荣获上海文艺界杰出贡献大奖,她的独特改编,是《金缕曲》的一大看点。《金缕曲》呈现的是,顾贞观为了营救知己吴兆骞,委身于宰相府做教书先生,多方设法,苦等廿载,最终盼得吴归,而昔日狂放刚正的知己,却已经被牢狱和流放生涯异化为苟且偷生、逢人便跪的猥琐小人。此种中国文人士大夫的精神变迁和嬗变轨迹,足以拨动当今遨游于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万千知识分子的心弦,激发他们精神和灵魂的反思。独特题材内蕴的精神含量恐怕是引发三部作品问世的缘由。与两部《知己》不同的是,《金缕曲》不仅将话剧《知己》中具有人生哲理意味却让普通观众感到艰深的对白和复杂的历史背景,融化为优美晓畅的戏曲语汇,令唱腔、情节、情感更京剧化,而且独具匠心地对两部《知己》的结尾进行了重要改动:让原本对异化了的吴兆骞完全失望、对“士为知己者死”产生了彻底质疑的顾贞观,来了个根本性的反转——他选择了对老友的理解和宽容,选择了对人生的理解和宽容,因此也重新焕发了吴兆骞重生的勇气。我极赞同和欣赏李莉的独创。且听她在《编剧琐言》中对知识分子人文情怀的深刻理解:“人若贫穷,因得知己而富有;人若高贵,因缺知己而可怜。”“人之一生,或许永远遇不到真正的知己,但渴望知己的心灵,却能引导人在干涩漠然的前行路上,去寻觅、去感受、去参悟,哪怕是瞬间的情义,总能折射出一瞬的温暖。”她之所以“在改编中掺和进了些许人心本善的向往和执着”,“更愿意看到跃出历史的吴兆骞,在经历磨难后闪现出心底明光”,是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主张和谐、主张宽容的自觉与自信,是因为这样的改动“能让人因此而感觉人心向善向美之渴望;能让人意识在险恶环境中奋起一搏之必须;能让人参悟知己之情,是可以令生命拒绝最后沉陷于灭顶汪洋中的坚实桅杆!”

  《金缕曲》是一出唱做俱佳、让人过足戏瘾的好戏。刚刚荣获上海文艺界杰出贡献奖的当今麒派第一传人陈少云饰吴兆骞,可以说,吴兆骞是陈少云继《狸猫换太子》中的陈霖、《成败萧何》中的萧何之后,在京剧舞台上精心塑造的又一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形象。他的唱念做俱传“麒艺”之魂,唱腔抑扬铿锵,念白顿挫有力,做工规范工整,令人叫绝,他把吴兆骞的精神轨迹和心灵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饰演顾贞观的关栋天,有京剧界“男高音”之美誉,嗓音醇厚宽亮,行腔飘逸,咬字精准,演唱激情饱满,极富艺术感染力。二位珠联璧合,美不胜收。著名花脸邓沐玮与梅派传人丁晓君的加盟,更是锦上添花。而这一切,与朱绍玉的唱腔设计密不可分。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舞美专家韩生担纲舞美设计,空灵、干净成为最醒目之点,充分体现了中华戏曲独特的美学精神。这与时下那种一味追求豪华排场的电光舞美时尚,形成了鲜明对比,值得提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