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将成立 网络音乐收费你买账吗

本报记者 巩育华
2015年01月3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伊始,中国音乐产业准备抖擞精神。29日,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在京成立,并发布《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自律公约》《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反盗版宣言》。联盟首批成员包括腾讯公司、一听音乐、福茂唱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词曲作家李海鹰等近30家机构和多名音乐从业者。

  在不少从业者看来,十多年来网络音乐产业发展举步维艰,看似产量惊人、覆盖面巨大,却很难赚到钱。“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版权保护不力。”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说。为了扭转局面,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成员将首先自律,同时加大力度打击盗版,“腾讯QQ音乐将成立专业打击盗版的团队。”彭迦信说。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也表示:“在2009年重点整顿了视频网站版权情况之后,2015年将重点规范音乐版权。”

  中国音乐公司董事长及海洋公司CEO谢国民介绍,近几年,音乐网站兼并、资金重组密集上演,巨头格局正在形成。而且,各方争相购买版权,商业模式逐渐清晰,不排除联手向用户收费的可能,“谁先收费谁关门”的囚徒困境或将终结。打开用户的钱包,被视为音乐产业创收的“源头活水”。

  相比于音乐产业从业者的乐观,习惯了免费听音乐的用户似乎并没有做好准备。调查显示,除去“网生代”比较容易接受外,大多数用户并不买账。彭迦信认为,打造高品质的音乐体验,创新服务模式,让用户觉得“值”,是音乐网站引导用户付费的努力方向。

  此外,谢国民还提醒,“蛋糕做大了,还得分好。”他介绍,彩铃曾被视为中国音乐产业的一根救命稻草,也的确不辱使命,曾交出一年创收300多亿元的炫目成绩单,但因为逾九成的收益被三大电信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收入囊中,音乐产业从中分羹甚少,这种模式的生命力比较短暂。他建议,收费模式一旦启动,版权方和音乐网站可五五分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0日 20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