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马年汤一介庞朴等名家辞世 纪念他们是为了更好地继承

王锦涛
2015年02月1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承(远去的背影)

  明暗交替,斗转星移,又是一年。

  回望即将过去的甲午马年,有一批学人逝去,留下一个个背影,在我们的哀思与追忆里,渐渐远去。

  吴小如、田余庆、俞吾金、郑杭生、庞朴、汤一介、方立天……在热闹的时代,这些名字,对很多人而言显得陌生,甚至是第一次听闻。然而,这些“默默无闻”的名字,却在社科领域里创造了学术的高度,代表着思想的锐度,体现出精神的纯度。

  先生们“默默无闻”地安坐书斋,几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躬身学术,只为萃取不含杂质的学问精华。他们“默默无闻”地立于三尺讲台,从教几十载,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接过了衣钵,已经成为了各自领域里的中流砥柱,在学术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正是他们的“默默无闻”,换来学术的繁花似锦。文化的传承有赖于此。

  所以,我们应该记住他们。

  或许,对先生们不甚了解的人会问,他们的研究有何用?“哲学基础理论”“东晋门阀政治”的意义何在?人文科学常遇此种尴尬。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他们的研究是直抵灵魂深处的叩问与反思,拓宽着我们对于自身的理解,也在无声处改变着人们的内在神魂。先秦诸子,唐宋风流,先贤们的思想塑造了我们的文化传统,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物化的存在终将烟消云散,精心搭建的宫殿城墙,在后来人的叹息里化作齑粉、归于尘土。但是,当我们擦拭历史,文化的脉络却是那么清晰,思想的光芒还是那么耀眼。

  换言之,一个时代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有过多少高楼、殿宇,而是因为那个时代出现了影响后世的学人,产生了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的文化思想。当一个社会总有人甘坐冷板凳,对民族和人类的未来进行深深的思考,为了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皓首穷经,而又被大家引以为豪时,这个社会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与发展。

  所以,我们更需要纪念他们。

  最好的纪念,是继承和发扬光大。先生们所达到的学术高度,在奠定基石、树立标杆的同时,也给后来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先生们走后留下的学术缺口如何填补,如何在他们的基础上开拓出新的天地,我们这一代人必须给出答案。

  大师远行,悲怆满怀。别离之后,希望升腾。再有三天,将迎来乙未羊年。在这吐故纳新的时刻,我们以这样的方式,遥望背影,期待来者。

  版式设计:宋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2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